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版语文教材国学内容增至35%
2014-11-03

  11月1日,2014年亚洲教育论坛在成都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者齐聚一堂,围绕“传统文化继承与教材建设”、“国际幼儿教育”、“国际合作与民办教育新格局”等议题展开研讨。

  此次教育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传统文化继承与教材建设”,意在探讨如何将国学内容融入教材。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论坛上表示,目前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部分语文教材已送达教育部审批,其中初中教材国学的内容增至35%。如果教育部审批通过,这批教材将于明年9月新学期开学走进课堂。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有绵阳、自贡、资阳等地在使用语文出版社编制的语文教材。

  变化语文出版社新版教材国学内容增至35%

  2001年,教育部启动了从幼儿园到普通高中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开始推行“一纲多本”政策。教育部出台一个教育大纲,各地方可根据大纲来自主选择教材,而各个出版社也开始编纂出版自己的教材。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内,成都地区统一使用的是北师大版教材,其他地区多使用人教版教材,绵阳、自贡、资阳等地一些学校则使用语文出版社出版的教材。

  在论坛上,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该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的已修订完毕,送交教育部审定,如顺利通过,这批教材将于明年9月新学期开学时进入课堂,这批教材增加了国学内容的比重。

  王旭明举例说,以初中语文教材为例,以前的教材有7个单元,国学内容占了2个单元。为减轻学生负担,新版语文教材减少到了6个单元,而国学内容仍占2个单元,同时还增加了两篇白话文小说。“国学内容的比例占到了整个语文教材的35%。”王旭明说。

  观点成都小学语文教材应再添75篇国学经典

  “目前,中小学主导教材并没有编入大量的国学经典作品,我们只能编写校本教材,在课余时间安排诵读,效果小、时间短。”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刘晓军在论坛上呼吁,提高国学经典作品进入语文教材的比重。

  刘晓军认为,国学经典应按照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比重选入中小学语文教材。他以目前成都市各大小学在用的北师大版语文教材为例,12册教材中入选主题文章358篇,其中国学经典文本只有45篇,占总量的12%,如按照三分之一比例配置的话,还需要增加75篇左右。“增加什么内容呢?根据教育部有序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规定,小学阶段可以从浅显古诗词、节庆、民俗文化等四方面增加选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