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教材配磁带 家长吐槽:还得买个复读机
2014-10-22

  磁带拿到手了,还得再去买个复读机

  “家里用的都是电脑,MP4等数码产品,学校为何还要发配套磁带?”《江苏省2015年春季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近日正式发布,其中显示中小学部分教材配套依然有磁带,我市不少学校也已经把磁带发到了学生手上,此举引发不少家长吐槽,“免费发放的磁带不实用,提供网址下载会更省成本更方便。”

  家长吐槽:

  记者昨天采访多所学校发现,目前我市不少中小学给学生配发的英语配套材料确实是磁带。

  三年级家长王女士说,现在都啥时代了,孩子家里都有电脑,MP3等,英语听力磁带显然已经“OUT”了。为了不浪费这些磁带,她在网上买了个复读机。“我发现在网上买复读机、录音机的还不少,都是为了给孩子听磁带的。”

  “我们更愿意上网下载,磁带只能当垃圾扔掉了,实在太浪费了。”一年级学生家长梁先生说,“按照用书目录,明年春季学期磁带还是没有取消,我觉得应该用光盘比较好,或者干脆不发,家长直接网上下载也行。”

  我市一位初中英语教师坦言,目前中小学只有老师在课堂上经常使用磁带,近90%的学生从来不用配发的磁带,许多磁带甚至没拆封过。

  省厅回应:

  保留磁带是考虑农村学生,光盘磁带可选择

  教育部门是否应该取消统一配备的英语磁带?对此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省里并没有规定英语配套的语音材料一定是磁带,而是光盘和磁带二选一。

  “对于城里学生来说,磁带确实不太实用,但是农村的孩子用得着。”这位负责人说,“这两年在探讨教材使用的时候,考虑到农村地区的孩子可能家里有录音机,但不一定有电脑等,所以还是保留了磁带。”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后磁带会逐步淘汰,但目前还没到时候。“今后不管是用光盘还是用其他的方式,首先要方便学生,放弃或者增加一种方式都需要经过调研。”

  学校坦言

  发磁带有多种考虑,今后将给学生选择权

  既然省教育厅明确用磁带还是光盘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为何到了学生手里很多都成了磁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