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寒假,谁来为孩子们系好“安全带”?
2014-01-17

  目前,我国中小学已陆续放假。进入寒假,在天气状况、交通状况不甚理想的情况下,加上寒假期间也是用火、用电高峰期,交通事故、火灾、触电等易发、多发,少年儿童意外伤亡的几率增大。

  相关专家建议,教育、交通、安监、宣传、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强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提高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提醒家长加强管护,在放假等监管“灰色时期”给孩子们系好“安全带”。

  “孩子的假期安全最让人揪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冬季是少年儿童遭遇交通事故、火灾、电灾等安全事故多发的时间段。

  2013年12月13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在一下坡路段,一辆货车失控冲向人群,并侧翻到十几米深沟,事故造成5名儿童死亡、2人受伤。

  记者从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2013年寒假期间的2月18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碧波乡朝阳村竹叶冲组5位村民带着5名儿童参加本寨村民嫁女婚宴,家长们忙于帮忙,未对孩子留意管护,孩子们跑到一废弃土坯烤烟房内用打火机点燃堆放在地上的稻草引发火灾,导致5名孩童全部死亡。除这起事故外,去年还有数名少年儿童在电灾、火灾事故中死亡。

  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贵州教育系统频频开展安全检查等行动,安全事故显著下降。但是,一些地方和学校领导重视不够,管理不到位,部分地区和学校仍然发生了学生安全事故。

  寒假开始,气候寒冷,道路结冰湿滑,危险性随之增加,同时寒假又是用火、用电高峰期,交通事故、火灾、触电等事故成为危害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黑手”。贵阳市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申女士说:“孩子的假期安全,最让人揪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