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汉字书写不容乐观 写对同学名字人数不足两成
2014-01-02
中国教育在线

  11位任课老师,一名学生只写对了一位老师的名字;十分钟时间写食物名,炒饭变成了抄饭;无时间规定写厨房用品,一名学生绞尽脑汁只写出三种……近日,东阳市吴宁一中对在校的部分八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汉字拼写测试,结果不容乐观。

  相关参考:《通用规范汉字表》

  键盘上“敲字如飞”常常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传承了几千年的方块字似乎也正从“熟面孔”变成“陌生人”。学校老师表示,开展此次汉字测试是受今年暑期两档汉字听写类电视节目的启发,同时也为了看看学生们对身边的人和物有没有足够的关注度。

  测试结果状况百出

  测试内容包括写任课老师和同班同学的姓名,日常所吃的食物、所见的花草以及所用的厨房用品。

  第一项是写任课老师姓名,一个班级有11位任课老师,同学们是否能一一写出他们的名字呢?测试结果显示,没有一位老师的名字被任教的所有学生写出来。有的学生写错老师的姓,有的写错老师的名,有的甚至把老师的姓和名都写错了。八(3)班的包琬滢同学是写出老师名字最多的,共写对了9位。一般的学生对体育、综合、美术等课程的老师姓名知之甚少,写对4、5个的占大多数。

  一起学习、就餐、运动,并且相处时间也最长的同班同学,大家又能写对他们的名字吗?老师报了11位同学的名字让学生书写,结果只有17.6%的同学写对了。有一位男生居然只写对了一个名字,其它全是错别字。测试发现,不少学生会叫同学的名字,但写不出。他们在写的时候,往往忽视性别,把女人味的名字写成了中性,比如婧写成了静,璐写成了路,玮写成了伟。有的完全忽视汉字的特点,把蔡写成了菜,把涛写成了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