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课改不应是“顶碗考试”独角戏
2013-11-25

  20日下午,惠州市南山学校小学部二年级某班级,36名学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考试项目包括站姿、坐姿、整理桌椅、个人卫生等。原来,该校今年9月起试行“小学部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方案”,改变文化课成绩一家独大的局面,在一、二年级学生的考核中赋予“行为习惯考核”最大的权重,分数占比高达40%,文化课成绩仅占20%。

  这条新闻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顶碗考试”:为了考核学生的站姿,老师用9个不锈钢碗作为道具,置于学生们头顶,如果10秒钟之内空碗落地,学生要被扣分。有人认为如此考试像是“折腾孩子”,亦有人认为此举是“恶搞素质教育”,但笔者以为,不应把“顶碗”考核站姿当杂耍看,换一种角度看课改,或许可看到一些新变化和新希望。

  相较于饱受诟病的“应试教育”,该学校加强“行为习惯考核”,更像是对孩子习性的一次矫正,可谓教育本质的返璞归真。教育的初衷,绝不仅仅只是传授知识然后应付考试;相比中看不中用的分数,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性更显重要。

  在行为失范和道德滑坡现象屡屡发生的当下,良好品性的培养有着更深的时代意义。从以往来看,“小悦悦事件”、老人跌倒要不要扶等引发热议的话题与社会个体的行为习惯有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影响的不仅仅是受教育者暂时的心性和情商,更将渗透到社会的长远发展之中。习惯是“养成教育”的产物,良好的语言习惯、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提供的教育。

  当然,中小学课改也不限于所谓“顶碗考试”,更不应只是一所学校的独角戏,而须学生、家长、教育机构、教育部门等共同发力。报道称,该校9月份拿出新方案之前也有所顾虑,后来在调研中获得家长认可,才有信心推行下去。这也说明,中小学课改应当是一个社会性的共同话题,不能只将矛头对准学校或教育部门。

  有人认为,该学校敢试水改革主要因其私立背景,这种做法很难在公办学校推而广之做到全覆盖。但应当承认,这是一次课改的破冰,也是素质教育的尝试探索。如果这种投石问路的方式能经得起时间检验,或许将有助于破解应试教育的桎梏。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有益探索,更期待教育部门放宽条条框框的管束,让更多学校放开手脚,自主进行更多课改实践。要改革创新,不正是需要我们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