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资源不均衡小学岂能不补课
2013-10-23

  家长们要求学校为6年级的学生在4点半的放学时间后再多加一些补习时间,自愿向学校交了每人400元的补课费。但是补课费交了不到一星期,学校告诉家长们不能补课了,并如数退还了补课费。

  学校因为补课被家长投诉的事很多,但却很少见到因为不补课而遭遇家长“控诉”的事。家住金堂的文女士打进成都商报热线:“娃娃读小学6年级了,家长都愿意补课,但学校不干,我们准备的补课费也退回来了。马上上初中了,不补课怎么要得?”两名该班学生称:当老师在课堂上宣布今年不补课时,班上的同学都很失望……

  学校为什么不补课?班主任汪老师解释说,教育局有规定不能补课。金堂县教育局一名负责人称,教育系统对学校有偿补课有严格规定,严禁违规补课。“我们也是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

  家长和学生为什么要求补课?学生雯雯说,班上很多同学都希望通过补课来提升自己的成绩。“我在班上成绩中等偏上,但我想考金堂中学,现在这个成绩不一定能考上,我也希望补点课。”另一名同学琳琳说,即使学校不补课,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好点的同学也会考虑请家教,或在培训班补课。

  这就是说,学生和家长要求补课,是希望能考上一个好一点的初中。这里透露了两个问题:一是,金堂县的初中是有差异性的;二是初中招生是需要进行考试的。既然如此,禁止补课,岂不是断了孩子们考上好初中的念想?

  因此,要让孩子和家长不再要求补课,只有一个办法,让补课失去必要性。一是,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所有的初中都具有差不多的办学条件,没有什么实验初中、示范初中、重点初中。如果硬件条件一时还达不到,可以先从师资力量的配备上做到均衡化。二是,改革初中招生办法,实行按照居住区域就近入学,不需要进行任何考试,因为义务教育是应该普及的。这里的两条显然应该以第一条为基础,因为当学校资源配置存在差别时,硬性规定就近入学就会形成更大的不公平。

  这并没有多大难度,完全可以现在就做到。安徽的铜陵从来就没有重点中学,资源均衡配置,也从来就没有收过择校费。我的家乡县城,也已经把所有初中合并成一个教育集团,师资统一调配,学生就近入学,不再需要什么初中的升学考试了。其他地方其实也做得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