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人微博遭初中生挑刺 成语文差错重灾区
2013-10-09

  最近,一群名人在微博上写的那些最幽默、最调侃、最自信、最富哲理的文字,遭遇武汉一群初中生挑刺。而且刺还挺多,可谓“别字遍地”。事实上,名人微博已成语文差错的重灾区。名人发微博对文字的随性态度,已给青少年造成了严重误导,这引起了语言文字专家的强烈关注。业内认为,名人微博固然需要自律不传播谣言,但同样也需要自律少写错字。

  大V写错字:别字遍地,惨不忍睹

  参与给名人微博挑刺的是武汉一所学校的初中生,在一场名为“啄木鸟在飞扬”的活动中,1000多名初二、初三的学生,共挑出近百个名人微博的3000多个语文差错,平均每个学生纠出3处以上差错。

  让人感到吃惊的是,那些平日里爱展示才华的名人们,在这帮初中生面前竟如此不堪一击。名人们被捉住的差错,有不少是显而易见的错别字。比如郭敬明写“童嫂无欺”,“嫂”显然是“叟”之误;王宝强写“非常不一班”,应该是“不一般”;刘翔写“白米粽沾糖我喜欢”,白米粽显然只能“蘸”糖。

  而另一些字则是名人故意用错,以显示自己很诙谐。王菲在微博上回应离婚,还不忘调侃一下“内什么”,中学生们认为“内”应为“那”,何炅“何老十是谁”,“老师”怎么可以调侃成“老十”?杨幂“我也祝小时代票房大麦”,“卖”被故意用成了“麦”。

  在这场挑错风潮中,几乎所有的文化名人大V全部应声倒地。最后,初中生们总结,名人们错得最多的竟是“的、得、地”不分,这让他们颇感不解——毕竟这可是小学三四年级就必须解决的问题。

  误人子弟:要防谣言,也要防错字

  去年,《咬文嚼字》杂志进行了一场“围观名人博客”活动,每月“咬”1位名人博客,结果12位名人都被“咬”得体无完肤。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被纠错的都是名人博客,博客一般文字众多,偶尔写错一两个字,似乎也情有可原。可这次中学生瞄准的却是名人微博,一条微博统共才140个字,还要写错几个字,差错率实在可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