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女没户口无法中考 民警奔走半年终有身份
2013-08-22

  前天,家住翔安内厝的女孩晓雪(化名)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判决书。当了16年的“黑户”,现在她终于成为“有身份”的人了。

  晓雪能从“黑户”变成一个“有身份”的人,内厝派出所民警陈战胜帮了大忙,他为女孩前后奔走大半年,甚至帮忙写起诉书。

  去年年底的一天,陈战胜到内厝赵光村走访。一户简陋的石头房里,一名女孩怯生生地对他说:“叔叔,我要继续上学。”

  原来,女孩名叫晓雪,16岁,当时已是初二,孩子很乖,而且成绩一直很好,2014年就要参加中考[微博]了,她和爸爸老王着急起来。因为她是“黑户”,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连报考的资格都没有。看着别的同学都在拍照制作身份证了,晓雪心急如焚。

  晓雪的父亲常年患病,经济困难,因无力娶妻,1996年,与一外来务工女子同居后,在一私人诊所生下了晓雪。“我也想给孩子上户口,可是她妈妈生下她以后就跑了,这孩子连出生证明都没有。”老王说起来也是满腹辛酸。他的病也不是一年两年了,能把晓雪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眼看女儿无法中考,他也急。

  陈战胜告诉导报记者,说服老王配合工作,是整个过程中最艰难的,直到今年5月份,老王终于点头,“万里长征”才算迈出第一步。

  接下来的3个月,陈战胜频繁出入赵光村。亲子鉴定的资金,是他动员亲戚和村民资助;提交法院的材料,是他以私人关系请别人帮忙的;法院的工作人员也被他请到派出所,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后,帮忙指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周,法院的判决书终于出来了。这一切,都赶在晓雪中考前。晓雪知道后很高兴,她终于能继续读书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