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生上课边玩“手机”边学数学 新潮课堂大开眼界
2011-11-05

  中学生上课边玩“手机”边学数学

  全国课改典型名师特色课堂观摩会昨在宁举办,“新潮课堂”让人大开眼界

  学生们玩“手机”上数学课。

  列公式、解题目、画图形、答问题……高二数学课竟然是学生人手一部“手机”完成的!全国课改典型高中名校名师特色课堂现场观摩活动暨全国高中名校名校长高层论坛昨天在南京雨花台中学举行,该校数学骨干教师张居强老师在新打造的数学数字实验室里的展示课引来了各地名师极大的兴趣。

  “手机”学函数能看到直观图

  学生叫好:我们最喜欢到数学实验室上课,轻松!

  你见过这样的课堂吗?孩子们围圈而坐,人手一部“手机”!昨天上午9点15分,雨花台中学高二(9)班的数学课在该校数学数字实验室进行。张居强老师课堂教学内容是“用导数研究函数的单调性”,有趣的是老师没有拿粉笔板书,而是直接让孩子们在手中一个形似手机的计算器中输入函数图像公式,记者看到,学生手上的“手机”屏幕上立刻形成了一个函数图像,比一条单调的函数算式形象多了。“这个叫图形计算器,是目前数学教学中最先进的辅助工具,看上去像手机,价格可比普通手机贵,两三千元一部。”张老师告诉记者,函数的单调性是高中数学一个比较难的知识点,以往仅仅从公式计算中让孩子明白知识点比较抽象,但是现在课堂上只要把函数输入图形计算器,每个孩子就立刻直观地看到生成的图形,从图形观察中看到变化,更生动地了解到函数的单调性。“我们最喜欢到数学数字化实验室上课,学起来轻松!”一位男生告诉记者,图形计算器既能计算又能作图,有符号代数系统、几何操作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可以直观地绘制各种图形,并进行动态演示、跟踪轨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