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投诉学校强制学生秋游 不参加学位不保?
2011-10-19

  南海大沥一家长投诉学校开出诸多条件强制组织学生秋游

  校方称仅是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教育部门称该做法不妥

  秋游本来是好事,可是学校却开出诸多条件,让原本以自愿为原则开展的秋游活动变了味。昨日,南海大沥有学校家长向本报投诉称,为让学生参加秋游,校长在广播中公然开出“不参加秋游要写300字理由”、“要留校帮忙搞卫生”,甚至以“考虑明年学位”来要挟,让家长不得不为孩子秋游掏钱。对此,校方负责人解释称,学校的本意是鼓励孩子们多参加活动,并非强制参加。大沥街道教育组则表示,这样的做法不妥,若经调查核实,一定喊停。

  家长投诉:学校以学位相要挟强制秋游

  家住南海大沥的刘先生说起孩子秋游一事,十分气愤。“孩子今年读初二,昨天放学回家说,校长在广播中鼓励大家参加秋游。假如学生不去秋游,可能出现诸多后果,其中包括‘要负责在秋游当天留校搞卫生’、‘不带钱不准进校门’、‘要写300字说明不参加的理由’等等”。更让刘先生担心的是,根据孩子的转述,校长还暗示不参加秋游就要考虑明年的学位问题。记者了解到,小刘就读的大沥博雅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大多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假如因为秋游搞得不能入读,不知道到哪里找别的学校。”刘先生称,尽管不情愿,但为不影响孩子念书,还是给了孩子90元的秋游费。

  校长澄清:不参加秋游要回校活动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就此向大沥博雅学校进行求证。该校陈校长解释,昨日确实有在广播中提及学生秋游一事。“我的本意是想尽量鼓励孩子们多参加活动,不去也别指望能趁机留在家里上网偷懒。”陈校长称,因为大多数学生是外来工子女,如果组织秋游当天不参加活动,担心孩子在家中没人管,因此通知强调不参加秋游的孩子也要回校。“没有参加秋游的孩子我亲自来管,我当时是说不排除有留在学校搞卫生的可能。别人去秋游很累,留下来的孩子参加清洁卫生写几百字的收获感想,也是应该的。”该校长称,要求学生写300字并非写不参加秋游的理由,而是写参加劳动的感想。

  教育部门:秋游必须以自愿为原则

  “为让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秋游,就开出这么多附加条件是不对的。”昨日下午,大沥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在闻知此事后表示,该校是否有将活动提前上报要先了解一下才知道。但不管怎么说,为了多让孩子参加秋游,开出种种条件,甚至用学位挂钩进行要挟,是肯定不对的。”该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就读的多数为外来工子弟,在秋游的事情上更应该尊重学生家长自由选择,安排要合理和人性化,该部门在调查核实学校这一做法后,一定会喊停该校的行为,同时要求辖区内其他学校不得采取类似做法。

  放狠话:“家长不愿配合可找其他学校”

  提及家长反映不参加秋游要考虑明年学位问题,陈校长称非常恼火,“我说这话就是针对家长的。”陈校长称,有的家长对学校的工作不支持,不配合,这样很多活动和工作根本无法开展。“反正我们生源也多,招生不愁,这些不配合的家长如果不愿意,就自己去帮孩子找别的学校就读。”

  陈校长强调,虽然通知有提出一些条件要求学生尽量参加,但秋游仍是以自愿为原则,并不是强迫孩子一定要去。“类似这次秋游的活动学校已经组织多次,收费标准也在活动前已上报教育部门。”(记者 陈昕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11-03
楚天都市报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