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将有500余所中小学校形成各自“环保账本”
2011-10-17

  按照16日在天津启动的环保行动计划,2011年我国将有50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争当“低碳小管家”,负责在线记录、计算家庭的碳排放数据,形成各自的“环保账本”。

  这个名为“酷中国——全民低碳行动计划”的项目是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美国环保协会主办的,实施地区为北京、上海以及国家发改委2010年确定的五省八市“低碳试点省市”——广东省、陕西省、辽宁省、湖北省、云南省、天津市、重庆市、深圳市、厦门市、南昌市、贵阳市、杭州市、保定市。

  “酷中国”计划倡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降低碳排放量,面向公众提出7个降碳承诺:每周绿色出行一天,每周素食一天,每周手洗一次衣服,每周少看一小时电视,每周少搭一次电梯,每周收集一次洗澡水冲厕所,每周少喝一个瓶装水。据主办方测算,如果遵守这7个承诺,每人每周可减少排放22公斤二氧化碳。

  这一行动将持续到2016年。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的开展方式为线上和线下互动。一方面,通过在各省市开展低碳巡展活动,向公众讲解和演示低碳生活的方法。另一方面,吸引公众通过国内首个自愿碳减排平台“我爱绿色”网站,在线计算和了解自己的碳排放数据。

  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45%。而这项计划试图提醒公众,公民个人行为将影响到国家承诺的兑现。据中国科学院有关数据显示,1999年~2002年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0%是由居民生活行为造成的。(记者 张国 实习生 刘雅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