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专生被母校骗至东莞 求学三年一半时间在打工
2011-10-13

  数万元工资大半冲抵学费

  百余中专生称被母校骗至东莞打工 学校解释为“勤工俭学”赚学费

  “求学”三年,却有一半的时间要在工厂流水线上做工,工资分文未剩,最后不仅学无所成,甚至连到手的“毕业证”也一无所用。1990年出生的余文安(化名)在他17岁时走进了一所名叫“贵阳市国防学校”的民办中专,如今却蜗居在东莞一间出租屋里,他和其他100多名学生已经与母校决裂,他们制作的一些投诉的视频目前正在在网络上流传,学生们在不久后还将可能在东莞起诉母校。

  漩涡中的学校方面却也叫冤不已,校长周天华表示将考虑就校方名誉受损害起诉学生。

  勤工俭学还是劳务派遣?

  2007年,余文安在贵州初中毕业,成绩不佳的他拿到了一份“贵阳市国防学校北院”的招生广告,“勤工俭学”、“免学费”、“军事化教学模式”等口号相当诱人,余文安便进入了这所民办中专,入读计算机专业,并签订了一份“入学零收费及就业协议书”。

  余文安在2007年5月23日进校,4天后,他和2007级的其他60多名同学被安排到东莞市清溪镇的鸿奇电子厂做“实习工人”,这一实习就是7个月之久。“做的都是流水线上的工作,枯燥乏味不说,还经常加班,平均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

  2008年3月,余文安才回到学校开始了他中专学习的第一堂课。然而小余和他的同学们发现,这个学校的教学水平并不好。“有时候学生问老师问题,老师都答不上来。”最后,余文安居然还拿到了一本计算机职业技术资格证,“我从来没去考过这个证。”

  然而让余文安和同学们更为费解的是,小余连每月自己拿多少工资都不清楚,工厂支付给他们的工资早已被学校从中“截留冲抵学费”了,每个月发到小余手里的只有一两百元的“零花钱”。

  入读三年,真正上课的时间却只有一年左右,剩余的时间全在东莞打工,打工的工资全数被用于冲抵“学费”——事实上还不够——到毕业时很多学生还欠了学校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的一笔钱,不少学生实习到去年11月还完了这笔款才拿到了毕业证。

  尽管承诺“零收费”,但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贵阳市国防学校”在2007年开学时给这个“勤工俭学班”开列了一张“费用一览表”,该表列明了学生在工厂和学校每学期的诸多费用,包括报名费、学杂费、装备费、生活费、外联费等,合共7316元,其中学杂费和生活费分别是3100元和1890元。而在其后的学期里,每学期的“费用”也超过了6000元。

  另外一个让学生们不满的是那笔“失踪”了的两年合计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按照国家的规定,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每年还会有1500元的补助,但据学生们反映,他们从来没有拿到过这样一笔钱。

  经常改名的学校

  据了解,余文安及同学们当年就读的是“贵阳市国防学校”,但这只是这个学校2008年以前的名字。2008年以后,学校就改名为“贵阳市长征职业学校”。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贵阳市国防学校”是一所综合性全日制市属中等职校,而“国防学校北院”则在2005年组建,当时的投资达到150万元。

  2009年后,周天华又另行开办了“贵阳华海中等职业学校”。余文安手中拿到的毕业证却同时盖着“贵阳市国防学校”和“贵阳市长征职业学校”。周天华解释称,学校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因此毕业证上盖了两个公章。

  答疑

  对于学生们的投诉,记者联系到了贵阳市国防学校北院校长周天华。周天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学生们提出的质疑进行了回应。

  克扣工资?实习工资比一般工人还高

  周天华表示,学校方面绝对没有克扣学生工资,“事实上,学生的实际收入还超过了实习所在工厂里的正式员工”。周天华举了2009年8月学生们在富东电子厂“勤工俭学”时的工资作为例证。

  不过,周天华也承认,这些工资中的大部分都用于冲抵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等,也就是上文提到的每学期合共6000~7000多元不等的各项费用,剩余的才会发给学生作为“零用钱”。“至于‘勤工俭学’时间的长短,则取决于学生自己,如零用钱要得多,则长一些,反之则短。”周天华说。

  骗取助学金?给学生交生活费了

  对于学生们说学校骗取国家助学金,周天华也是坚决否认。

  周天华称,这笔助学金确实没有发放到学生“手中”,但学校方面也绝无侵吞,而是已经“把助学金发给学生交纳生活费了”,学校已经开出了以生活费为名义的收据。

  周天华认为,之所以会产生“学校侵吞助学金”的误会,是因为该校2006、2007两级学生的2007到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的国家助学金,学校要迟至2008年的6月下旬才从有关部分领取到,而第二学期也迟到了8月14日才领取,所以也迟了发给学生。

  贵阳市教育局

  已对学校做出行政处罚

  学生们曾就此事向贵阳市教育局投诉,记者昨日联系到了贵阳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该处负责人表示,教育局对此事所涉及的组织未成年人打工、工作时间和报酬、学费收取等问题进行了初步调查,近日已经向贵阳市国防学校发出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要求该校暂停招生,同时要进行整改。责令学校将多收的办证费退回,同时对多收的外联费等其他收费作出说明,不合理的部分要退回。

  不过,目前贵阳市国防学校正在对此处罚进行行政复议,相关的法律程序尚未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6567106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