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生可不能养成不良习惯
2011-08-31

  马上要开学了。跟大学生一样,中学生已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开学前,浦江县消保委开展了中学生消费观念与维权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消费习惯有待改进,维权意识亟待提高。

  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88份,其中男生49份,女生39份,调查对象为浦江县白马中学初中一、二年级学生,每个班级随机抽取调查对象,其中86名同学来自农村,两名同学来自城镇。
  中学生消费观念越来越超前

  此次调查问卷列举了中学生的七种主要消费途径(吃喝、上网吧、穿着、储蓄、买书、旅游、其他),以“当自己手中有足够的钱,最可能的三种处理方式”进行选项,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储蓄56人,选择吃喝38人,选择买书34人,选择其他17人,选择穿着15人,选择旅游12人,选择上网吧3人。这表明,中学生消费领域已不局限于购买学习用品,而是渐趋多样化,但零食消费最多。当问及手机对于中学生的重要性时,14.8%的同学认为中学生有必要买手机,而暂时不要的为77.3%,认为非常有必要的为7.9%。

  在消费方式上,57.1%的同学事先做好计划再花钱,能省则省的占28.4%,而不在乎、有钱就花的占14.5%。可以说,大多数同学还是对消费持谨慎态度,有理财观念。调查发现,如今中学生消费观念越来越超前,消费观念变化比较快,对网上购物、“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等消费方式容易接受。
  调查还发现,中学生的经济来源80.7%为父母给的零用钱,13.6%为平时的存钱,4.5%为自己劳动获得,1.1%为所得的奖金。调查显示,经济上不独立的中学生中,有69.3%想过自力更生,没有想过的占30.7%;当想要买某样东西发现钱不够时,自己存钱买的占63.7%,向父母要的占34%,向别人借的占2.3%。当问及“在购买商品时,如果不能做到物美价廉,更注重的因素是什么”,回答注重质量的占61.3%,注重服务态度的占19.3%,注重价格的占11.4%,注重品牌的占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