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指标生政策:推进初中学校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1-04-07

  市区热门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指标的分配比例2012年要提高到60%以上,2013年起提高到不低于70%,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指标分配办法,新增部分分配指标向素质教育成果显著的初中倾斜。今年年初召开的无锡市教育工作会议,对中考中招制度改革作出了诸多规定,其中之一就是对热点高中指标生比例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

  改革中考制度,将热点普通高中招生指标按一定比例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这是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具体要求,也是该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调控杠杆

  去年5年,江苏省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省政府办公厅红头文件——《关于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提出了“热点普通高中将不少于2/3的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这一具体要求。

  此后不久公布的《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再次明确要“全面推行热点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政策”。

  在去年的中考中,无锡市区“将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各自计划内招生50%的指标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南京市去年新增加了13中、江苏教院附中和秦淮高级中学等3所高中为指标生资格学校,按照50%的指标生比例计算,3个学校加起来的指标生名额有近千人;徐州市也将市区热点高中50%的招生计划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初中学校。

  2011年中考日益临近,各地指标生政策也陆续出台。常州市日前公布,热点高中招生名额的55%分配到各初中校但享受分配名额的学生必须在该初中校在籍并读满三年。泰州市今年中考指标生招生计划为统招生招生计划的65%,并且取消了往年指标生降30分录取的办法,改为按学生人数的比例均衡分配到本地各初中学校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与其费那么大事儿挤进名校中不溜秋,不如到普通中学冒尖,以后照样可以依靠指标生名额上名校。”很多家长开始这样盘算。“现在公办初中的基本条件都差不多,指标生政策可以有效减少择校,对促进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很有好处。”南京市一位教育界人士这样表示。

  相关阅读:中考中招改革影响几何 中学校长逐一解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