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建议:全民健身要从学生时代做起
2011-03-03

  《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日前公布。它为未来5年的全民健身事业勾勒出一个立体、丰富的图景。在《计划》中,加强青少年体育是一项重要内容。笔者认为,全民健身要从学生时代做起,从我做起。

  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和未来工作的保障,而我国学生的体质状况近年来一直堪忧。在一所初中校里,“20%的学生跑不完1500米”。近视、肥胖的问题也困扰着不少学生。

  国家和社会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国正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在实施《计划》的前提下,学生的体育锻炼将得到更好的保证。比如说,《计划》中规定,“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要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对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优先或免费开放。这就避免了体育设施闲置,在学生运动时有地方可去。

  有了政策的保障,关键还在于广大学生的身体力行。体育锻炼,不仅要保证时间——每天1小时,更要保证质量——中等强度。从小练起,持之以恒,可以为一生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当然,在体育锻炼中,我们还要避免功利化倾向。比如,初三生很快就要面临体育中考测试了。今年北京市中考体育成绩占40分,其中现场测试部分30分,日常体育成绩及表现10分。不少学生现在就为这40分而努力,目标是拿到满分,有的甚至参加专门的培训班。其实,如果考生坚持长期锻炼,想在体育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绩并不难;如果只是短时间的突击,效果恐怕不会太好,还可能影响身体健康和备考状态。笔者建议,初三生不妨以此为契机,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而这将受用终身。若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锻炼,考过了就不再继续,则违背了体育考试的初衷。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健身成为大家的乐趣和爱好时,全民健身计划也就不难推行了。(安京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 2009-02-04
新浪网 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