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建议:开学收心从整理文具做起
2011-02-21

  今日,北京市120万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学。不少学生开学后都会面临心理上的不适应。有关专家建议,收心可以从整理文具这样的小事做起。

  初三家长赵女士说,平时儿子的学习压力也不小,放假就没对他有太多约束,希望他能放松放松。可整个寒假,孩子玩疯了:会同学、看电视、玩游戏……每天都耗到半夜,凌晨一两点睡觉是常事儿。开学前一周,赵女士要求儿子晚上12点前睡觉,早上8点起床,逐渐恢复平日作息,但前期对孩子的过度“放纵”使得收心计划收效甚微。

  据了解,每年新学期伊始,不少中学生都会觉得疲倦烦躁、学习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一些学生甚至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不适等症状。心理学上把这些症状称为“节后综合征”。症状主要表现为长假期间孩子的作息时间被打乱,饮食、睡眠缺乏规律,致使人体器官超负荷运转而引起功能紊乱。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将会严重影响学习。

  丰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康菁菁说,大多数学生只是有点轻微不适,可自我调节,也有一部分学生症状比较严重,可以向家长、老师或同学寻求帮助。其实,收心并不一定要做多大的改变,从一些小事儿做起可能效果更好。如在开学前几天,检查一下寒假作业是否全部完成,还有没有遗漏;收拾一下书包和文具盒,需要补充的书本、练习册或文具,要及时购买,码放整齐;给新书包上书皮,写好名字、班级……做这些小事儿都能帮助学生尽快从假期状态中走出来,意识到新学期来了,要做好重新投入学习的准备。学生还可通过慢跑或做一些简单的健身运动来舒缓精神紧张,重新集中注意力。(记者 安京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