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一波教授访谈:全人格教育 助力中华崛起
2010-07-13

全人格教育 助力中华崛起
                                               访全人格教育专家杨一波教授

    持续了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将我国的社会生活推向了崭新的时代,急剧变革的时代步伐带来了中西文化的碰撞和新旧观念的交锋,多元化的价值观念、人生态度也伴随着科技文化的引进而进入我国校园,使得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陷入冲突、困扰之中,人格“低落”、“缺失”、“扭曲”、“变态”等现象呈现出增长势头,心理健康问题突出。
    纵观历史,几乎每一次的社会转型都会给青少年带来憧憬与机会但同时也会给他们带来迷茫与失望。在高速发展,变化较多的社会形态里还未成熟的青少年,他们究竟该如何成长?已成为广大家长及教育工作者关注的课题。
    教育专家杨一波教授在总结自己多年的青少年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着当代青少年的教育难点,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状况,创立了“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事实证明,“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应广大家长及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商虎中国于近日对教育专家杨一波教授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商虎中国:杨教授,您好!您所创建的“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对于青少年全面发展具有其它教育体系无可比拟的优势,形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请您给我们介绍下这一教育体系提出的背景?
        杨一波:目前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不容乐观,这是创建这一体系的最大动因!统计数据表明中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达到21.6%至32.0%,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如果他们出了问题那么国家的未来也会受到很大地影响。
商虎中国:青少年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是由那些因素造成的呢?
        杨一波:青少年中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由三方面因素造成的。
首先是目前中国的大环境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期,社会各种压力大,文化的多元化带来思想迷茫,竞争的压力大导致心理失衡。而青少年还处在心智发育期,缺乏应对复杂事物的判断和情绪控制能力,很难自觉抵御错误思想和消极情绪侵蚀,容易导致理想信仰淡薄,公德缺乏,行为失范,出现厌学愤世、孤僻自闭、心态扭曲、行为逆反,甚至对家庭和社会的极端行为。
        再者,独生子女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在6+1模式下,家长们对家中惟一的孩子施以过多的关注。但家长们往往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孩子的生理健康,却忽略了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的重视。孩子们往往过于自我封闭,不与家人进行沟通,出现了问题之后没有办法解决。由于人格心智不健全,缺乏对问题的独立思考能力,他们往往会采取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由此造成家庭、社会的悲剧。
此外,目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也不利于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父母试图将孩子圈养在纯净的学校里,并单纯以学习成绩好坏和老师评价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坐标的评价模式。这种偏智育、轻德育地评价模式很难造就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商虎中国:看来,目前迫切需要改革青少年教育模式,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的成长。
        杨一波:刻不容缓!以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为代表的社会学者们发出疾呼:“从未来社会的一种趋势而言,应试教育模式势必将会被良好的人格教育模式所替代。作为家长以及教育界所要关注的领域,往往应该是培养孩子的控制能力、认知、独立思考、交往、沟通能力,这些要素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应试教育的能力。” 
        健全人格教育应该成为青少年必修课!
        商虎中国:那究竟什么是“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 
        杨一波:“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指的是以培养面向21世纪的优秀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培养孩子的控制能力、认知、独立思考、交往、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为目的的成长教育体系。它将给青少年的人格发展以新的形式和目标,给青少年以巨大的感召力和鼓舞力。同时也对青少年的思考模式和行为方式作一定的约束与限制,能从较高角度来观照,反省,批判缺陷人格,促进现实人格向健全理想的人格发展。
        商虎中国:“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这一教育体系主要对象是哪些呢?
        杨一波:这个体系的对象有两个,一个是家长,一个是孩子。家长应该要有一个正确评价孩子成长的标准系统。孩子应该要有一个正确认识自己成长的坐标体系。
商虎中国:健康理想的全人格模式包括哪几个方面的内容呢?
杨一波:健康理想的全人格模式应该是人格结构四个层面的完整统一,其行为模式(表层结构),和倾向性、心理特征、自我意识(深层结构)以及结构中的诸层面、诸因素是互相制约,互相联系和互相配合的。表层结构依赖于深层结构,又反映深层结构,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导致人格结构内部诸层面诸因素的不同结合,从而形成了各种不同的人格类型、并构成了多种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人格整体形象。经过“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青少年即拥有健全人格。
        商虎中国:经过“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青少年具备哪些优势呢?
        杨一波:拥有健全人格青少年所具备的优势我将逐一的为大家阐述。
        首先,他们将树立积极健康的主体意识,自尊并且自信。以积极的态度认识自我的存在并接受和尊重自己,对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有信心。充分肯定自我的特殊,并强调自我实现,肯定自我价值。积极健康的自我意识对于个人的人格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曾指出“积极的自我观念为我们正确对待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有利条件,它是形成伟大的人格力量的基础”。
        其次,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价和自我定义,并能认可和接受这种评价。他们一方面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另一方面又承认自己的不利条件和限制因素。它是一个人自卑,自信,自负三者的相互作用与协调,在此基础上,青少年能够明确人生目标及人生方向,坚定地朝着既定的方向去实现自我。
        再者,具有较强的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拥有健全人格的青少年能积极肯定自我,能独立自主的认识处理事情,具有较强的创造动机和创造才能。使自己成为衡量一切生活关系的尺度,按照自己的本质去评估这些关系,去选择个人成长的目标,独立地自由地塑造自己的人格。通过青少年自身积极的活动,把各种影响“内化”为自己的心理意识,并通过细致的鉴别吸收,最大限度的利用自己所接受的东西,开发自我能力与潜能,展示自我优点,用大无谓的创造精神去塑造新的自我,开创新的生活。
        商虎中国:上述三点指出了“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对青少年健康人格培养的基础性作用。那么该体系对于青少年理解、接受、适应个体以外的世界又有何作用呢?
        杨一波:对于外部世界,拥有健全人格青少年有能力、有实力面对外部世界的挑战,并为国家社会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尊重过往、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以开放性态度选择性吸收信息及知识,这是拥有健全人格的青少年竞争优势。他们能有所侧重的看待过去,现在与未来。他们承继过去,看重现实,放眼未来。他们能明确的意识到生活是不断前进的,追求的方向应该适宜未来的目标和任务,并用未来的希望激励和引导现实的生活。
同时,他们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兼容并蓄的吸收古今中外,一切有益个人身心健康成长的信息及知识,并将其整合融化为自我信息。同时,又将所学到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加以灵活的利用。
        第二、拥有健全人格的青少年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与应变能力,能与变化的世界保持和谐的节拍。人总是在不断的适应中完善成长的。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与应变能力就意味着青少年能跟上时代的节奏,与时代的各种因素相和谐,在时代的大潮中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价值,完成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使命。
在变化的世界中需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具备较强的交际能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拥有健全人格的青少年不管是现实生活的亲身交际和有虚拟意味的网络交际,他们都能顺利的完成角色扮演任务,从而获取丰富的信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进而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更全面的塑造自我和实现自我价值。
        第三、突破“小我”的狭隘,成就“大我”的宏阔,这是拥有健全人格的青少年人生新境界。他们关注的空间地域,范围及地点将不局限于个人,而是扩大到了集团,家国乃至整个社会生活,自然世界。他们拥有较强的爱心和同情心,对人类怀有一种很深的认同,同情和爱的感情,把地球当作人类共同的家园而加以关爱。
他们把“大我”的意识化为一种积极的入世态度,以强烈的奉献精神服务社会。他们积极学习掌握知识及方法,掌握有关的工作技能,以承认义务的强烈责任心和对工作的献身精神,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付诸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大我”的宏阔。
        第四 、理智不盲从,思想较独立,追求物质和精神的和谐这是拥有健全人格的青少年又一特质。他们有较强的判断能力和鉴别能力,能较理智的分析问题,不感情用事,能接受不同的观点和建议。理性思考,独立判断,对权威不盲从,从而实现一种主体自我回归。
        在于以理性建构个人的思想情感的基础上,拥有健全人格的青少年将不再仅仅表层化和浅层化地追求经济效益,追求物质享受和感观刺激,而是追求物质和精神和谐,对物质享受和虚荣不十分关心,其人生价值选择多样化,并且在努力寻找某种大于个人的意义和目的。从而实现物质与精神完美和谐。
        因为时间有限,为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先生的教育思想,在记者的要求下,杨教授将《快乐成长》、《卓越青少年的自我管理手册》、《卓越父母的自我管理手册》等数本他个人的教育专著惠赠记者。
        通过与杨一波教授的一番谈话,及翻阅他的著作。记者深刻的认识到“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对于中国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的重大作用。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一文指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青少年是中国的未来,是中国的希望所在,大力实施“全人格健康成长教育体系”,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