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议:寒假作业是否应批改 家长教师各有理
2010-02-24

         全国中小学生陆续开学,上交寒假作业。一些家长反映,这些作业交上去,教师往往不作批改,这种“只做不批”现象是对孩子不负责。部分教师则认为,假期作业的本意是让孩子温习知识点,没必要全部批改。寒假作业是否应批改?家长、教师各有道理。

  家长:不批改如何知效果?

  “寒假作业也是正常的教学环节之一,老师有责任监控。”家长娄先生认为,寒假作业的作用,是让孩子温故知新,在假期玩乐中,别忘记“学习状态”。既然教师布置了作业,孩子完成情况怎么样,肯定要通过批改来进行监控,否则作业的作用不就落空了?

  家长钱先生认为,寒假作业老师不批改,可能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钱先生女儿从小就特别认真,寒假里,日记一篇不落,《寒假生活》一丝不苟。如今中小学学业评价中包括日常学习态度一项,若老师认真批改寒假作业,起码能看出孩子的学习态度。但老师不批,孩子的努力就无法得到肯定。有些贪玩的孩子缺乏自制力,需要家长天天盯着做作业。如果这些孩子知道老师并不重视寒假作业,甚至并不批改,那他们明年还会认真去完成寒假作业吗?这样岂不会形成“老师应付学生、学生应付老师”的恶性循环?

  家长伍先生还提出,批改作业既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了解,同时也是对老师教学的反馈。只有批改作业,才能发现哪些地方是难点,哪些问题全班普遍存在、需要调整教学。

  教师:孩子“自检”有助自主

  但有些教师认为,寒假作业全部批改,既无时间、又无必要,部分作业完全可以“自检”,教师有选择地批改寒假作业,并不影响反馈效果。

  某小学语文教师透露,今年刚过完春节就开学,备课时间十分紧张。她带的两个班里有70名同学,《寒假生活》、周记和读书笔记等若全部批改,至少需要两周,到时再反馈为时过晚。因此,常规办法只批改重要的作业,如读书笔记等,一本本仔细批改,并及时给学生反馈。“这样既有效率,又了解了寒假作业的效果评估和反馈。”“不少简单的、机械抄写的题目,教师不批改,并不影响反馈效果。”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吕老师认为,《寒假生活》是为了让学生“温故知新”,正确答案已附在后面,孩子自己对一对,或者家长辅导一下即可。而且《寒假生活》过于简单,即使教师批改,也发现不了多少有价值的问题,不如“放权”让学生自查或互查,反而有助于培养其自觉性。也有教师认为,读书笔记、参观学习活动等,重在鼓励孩子静心读书或参与实践,无论读后感、实践报告水平高低,孩子在此体验过程中都会有所收获,何须教师检查、批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