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中职中专 是更多选择还是“无奈之举”
2012-08-16

  中考分数公布后,呼伦贝尔市各所高中的分数线陆续确定,对于一些分数较低的学生来说,选择上高中还是中职中专成为家长们纠结的问题,日前,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虽然近两年呼伦贝尔市中职中专毕业生升学和就业前景都不错,但不少家长对中职中专持有偏见,认为读中职中专是“无奈之举”。

  中职中专并非无奈之举

  记者对家长采访中听到的声音多是无奈和消极的。今年儿子中考失误了,李女士首先打消的就是让孩子读中职中专学校念头。“考不上好高中,就算最差的高中也无所谓,顶多高三再复读呗,上高中才是主流。”王女士的儿子中考考了400分,考上本市一所高中,其实老师多次与王女士沟通,可以让孩子读3+2的中职中专,5年毕业后也是大学专科学历,且能学到专项技能,但王女士经过几番考虑,还是让儿子上了普通高中。

  调查中记者发现,家长们不选择中职中专学校的原因,在于“只有成绩差的学生才上职业学校”的观念根深蒂固。不少家长表示“一线生产太累,怕孩子受不了”“生产工人地位低”,但根本原因,还是面子过不去。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在上完中职中专后,就要直接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如果孩子上了高中,可能会考上一所大学,也许会有更好的发展,上中职中专是考不上高中的“无奈之举”。

  然而,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的情况却是另一番局面。目前,呼伦贝尔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6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7所,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6所。共开设护理、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农学、机械加工制造、电工电子技术应用汽车驾驶与维修、俄语、会计、口腔、建筑、旅游服务与管理、能源化工、焊接技术等近40个专业,有自治区级精品专业14个。现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25542人,2011年毕业生6798人,毕业生第一年就业率达91.7%,参加高考选择对口升学的毕业生,升学率达到100%。据介绍,由于中职中专毕业生就业时不会“眼高手低”,在选择职业时,多与自身的特长和技能匹配。近两年我市旅游服务与管理、幼师、会计等专业毕业生就业十分顺利。

  中职中专要考“双证书”

  记者从海拉尔第一职业学校了解到,近两年,中职中专教育更侧重于专业技能,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选择3+2培养模式,即接受三年中专教育,通过自考等形式进入高职类院校学习,毕业可以得到国家认可的专科学历。现在很多中专院校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都在实施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就业上不会有太多劣势。在教学中,学校鼓励每一名学生都要通过相应的职业资格或技能鉴定,比如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要考取导游证,实现“双证书”毕业,使学生毕业后,可以顺利进入社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小梅是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财会班毕业的学生,如今在一家旅行社做计调。三年级时考了导游证,毕业时,小梅就已经考取了会计证,现在她正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俄语,准备带一些国际旅游团。

  中职中专生更贴近社会需求

  记者采访了两所中专院校校长,两所学校校长均表示,学校都会把德育工作作为一个完整体系去构建。比如重新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会做人做事。在能力培养上注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和技术能力。在校学习和生活期间推行细致严谨的行为规范,着力培养学生的品德品行,帮助学生明确志向等。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各所中职中专院校都有自已独特的教学和日常管理制度,如有些学校一直履行每日巡查制度,实行师生共同管理,涉及班级出勤、宿舍卫生、学习情况、就业压力等多个方面。一位校长的介绍,中职中专院校与普通高中培养孩子的目标不同,所以制度和表现形式上就有区别,总体来说,同龄的高中毕业生与中职中专毕业生比较起来,中职中专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自我意识更贴近社会需求。

  读中职还是高中应因人而异

  小包是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现在一家国企从事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据他介绍,几年前,他和家人也曾因读高中还是中专纠结过。小包从小动手能力较强,家里大部分电器他都“维修”过。“我对电子硬件类极有兴趣,小时候经常拆装自行车,电视机,虽然常常拆坏,但还是很好奇想看看里面到底什么东西?”小包认为,上中专还是高中,关键要看自已的兴趣,如果学习能力强,可以选择上高中考大学,但如果对技术类、工科类的技能有兴趣,读中专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几年算下来,中职中专还是很省钱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