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内蒙古教育厅全面落实“七个一”,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2021-03-15
内蒙古教育发布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要求,搭建面向全体学生的工作机制,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在中小学全面落实“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周一节特色体育课;隔周一节书法课、每班一个合唱团,每周一次合唱活动;每周一节劳动教育课,每月一个劳动实践日”(简称“七个一”)工作。
  一、增加体育课时,落实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和每周一节特色体育课
  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将一至七年级现行每周4-3体育课时,八九年级3-2体育课时,调整为:各年级每周均为5课时,其中每周安排一次足球、跳绳等其他项目的“一校一品”特色体育课程。对于场地、师资确有困难的地区设置2年的过渡期,在2023年8月前,在保证每周4课时体育课的基础上,另外1课时可以安排心理健康或体育特色活动课等非文化课,但学校必须保障学生在校期间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举办一届面向全体学生的校园特色体育节。
  二、确保美育课时,落实隔周一节书法(习字)课,每班一个合唱团,每周一次合唱活动
  要确保小学音乐、美术课程每周各2课时,初中音乐、美术课程每周各1课时严格落实到位。小学1至6年级可在美术课程中每双周安排1课时的习字书法课;初中阶段可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每双周安排1课时的书法课;中小学还要在美术、校本课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各校要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合唱团,充分利用课余和零散时间开展经常性齐唱合唱艺术学习和实践活动,确保每周一次合唱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举办一届面向所有班级的合唱节。
  三、增设劳育课时,实施每周一节劳动教育课,组织每月一个劳动实践日活动
  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中小学校每周安排1课时开展劳动教育。同时将义务教育一、二年级课外教育活动2周,三至九年级社会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各1周,调整为:将一至九年级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统一纳入课表,计入上课周数,安排每月社会劳动实践及社区、校园劳动服务一天。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加快推进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学生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四、实施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七个一”挂牌督导行动
  (一)各地要严格落实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将“七个一”落实情况纳入挂牌督导内容,结合落实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五个管理”,组织责任督学定期对音体美和劳动教育课程管理、开课率、实践活动、师资力量等开展专项督导行动,切实解决当前中小学对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重竞赛活动轻课程教学、只抓少数弱化全体等突出问题。
  (二)各地要在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官网公示辖区内各中小学校的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课表和相关活动安排,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七个一”和“五个管理”落地落实落细。自治区教育厅将不定期明察暗访各地各校“七个一”和“五个管理”落实情况,并将有关情况结合教育质量监督机制在全区通报。
  (三)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自治区将陆续印发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相关工作文件,启动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教学系列改革。各地各校要进一步丰富各类教育内容,主动创新教学模式,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推进评价制度改革,不断加大专项督导检查力度,下决心,出真招,出实招,乘势而上,应变布局,开创我区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