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辽:小摊支到校门口 学生出行引担忧
2014-04-29

  “内蒙古民族大学东区西门北侧的人行道被小商贩占满了,给学生上下学的通行带来很大不便。”25日下午,一位李姓市民向记者反映商贩占道经营的情况。随即,记者来到西拉木伦大街及交通路北段进行了走访。

  现象:

  摊贩占道经营,学生绕行

  25日下午4时许,正值民大学生放学高峰时段,记者在民大东区西门看到,西门北侧本就不宽的人行道被小吃摊占得水泄不通,学生在非机动车道上行走,自行车、电动车不时地从学生身边穿梭而过。

  记者观察发现,该路段摊位经营种类繁多,其中大部分是小吃摊,还有一些摊位在卖学生生活用品。大多数摊贩都是在改装的三轮车上“营业”,更有些摊贩直接将桌子、凳子摆在人行道上,将人行道变成了自己的商铺。家住民大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摊贩是看中这一区域的学生多,放学都愿意买这些小吃,时间长了,这里就聚集了大量的小吃摊,等到晚上撤摊时则会留下不少垃圾,原本干净的路面现在是一片油污。”走访中,一位民大老师向记者表示:“学生上下学期间,小吃摊贩就会在校门前占道经营,使得不少学生选择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这样一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以前这些摊贩是流动的,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固定的经营点,还有了摊位号。”

  摊主:

  “每个月我们都交钱”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民大东区西门外,民大北区南门东侧也有一排摊位,同样以小吃摊为主。而在人行道边记者同样看到了一个接一个的摊位号码。“我看你们前面都有摊位号,在这摆摊是要收费的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在此经营的女摊主告诉记者:“我们是要交费的,但和东区那边不一样,东区那边一个号每个月要交200元钱,我们这边是按树空儿交钱,占一个树空儿要交300元。在这经营的时间没有限制。”那么,到底是谁在编号收费?这位女摊主告诉记者:“刚开始是城管收,后来又有‘科区市场办’的人来收。每次交钱时,他们会指派我们这些摊主代表收费,现在我也弄不清谁在收,反正有人来收我就给了,而交了钱,就可以继续在编号范围内摆摊。”

  相关部门:

  编号收费已通过审批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通辽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城管从来没有开展编号收费工作,“关于占道经营问题,我们市、区两级城管已经进行了职能交接,现在归科区城管管理。”接着,记者又咨询了科区城管,科区城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科区城管并没有进行过编号收费。在市、区两级城管均表示未进行编号收费后,记者最后联系到了摊主所说的“科区市场办”。经询问,摊主口中的“科区市场办”是科区市场建设服务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专门负责管理市场的单位,确实在对民大校门口的摊位进行编号收费,目的是便于管理,“但收费之前我们已经经过政府审批。”该工作人员说。

  市民建议:

  相关部门对此应规范管理

  针对民大门口商贩占道摆摊经营的问题,内蒙古民族大学葛老师表示,小吃摊不能占用学生上下学通道,这样容易导致学生逆行或者去机动车、非机动车道上行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规范管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市民廖先生说:“学校周边占道经营的小吃摊大都没有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食品卫生安全令人堪忧,学生的饮食安全理应受到社会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