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跳楼反思:学习不是你死我活的战斗
2013-01-24

  连日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初中一年级学生因学习成绩排名下降而自杀的消息牵动了全社会的心。记者1月23日采访了青少年问题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和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李文道,他们从专家的角度,呼吁全社会要重视青少年学业压力问题,为孩子创造更健康的成长环境。

  孙云晓曾经对儿童人格做过专门研究,“从理论上讲,学生有4种学习需要,一是认知需要,学习是为了获得知识和能力,这是最好的一种学习需要;二是发展需要,学习是为了上好大学,找好工作,挣大钱,等等;三是报答需要,学习是为了报答父母等等;四是竞争需要。最可怕的学习需要就是竞争需要,孩子学习的动机完全扭曲,不是为获得知识和能力,而是成为人际之间的一种恶性竞争。”

  孙云晓认为,呼市自杀中学生属于典型的竞争过度。孩子学业上过多的压力实质上是过度的竞争,其实人有时候有一点压力是无妨的,但如果压力变成竞争,成绩上升就是生,成绩下滑就是死,是不对的。如果让孩子今后能有所创造有所发展,还是要培养他们对学习的认知需要,抑制其竞争需要。

  李文道表示,学习是为了竞争,是教育世俗化、功利化的表现,当下,父母、老师、学生要理性看待成绩、成才、成功的关系。事实上,早有研究表明,学习成绩和职业成功之间没有关系,考场状元不一定转化为职场状元。真正的成功是个人充分释放自己的潜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实现自我价值,自我成功的同时,还要造福社会。利己利人的“双赢”才叫成功。

推荐阅读

2013年中考寒假复习全攻略详细解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生寒假生活指导手册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