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教育局:每学期文化课考试初中不超两次
2014-08-07

  在年初的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呼吁为中小学生"减负"。市教育局近日答复表示,今年,大连市在"减负"工作上采取一系列举措,规范考试评价行为,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并正在研究采取过程评价和终结考试相结合的原则,将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分离。

  建议: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

  在校时间过长,作业数量过多;不按规定安排课程,占用学生体育活动及休息等时间;考试次数超标,家长盲目向学生施加学习压力……市政协委员丁银萍列举出了一系列现存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象。"有些学校还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并按成绩编排学生座位。"丁银萍说。

  市政协委员杜志渊说,由于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小学生学业评价在具体操作中大都沿用了分数评价。"这种评价方式造成家长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忽视了综合素质的发展,同时,相当一部分学校将分数作为评价教师教学的主要甚至唯一标准。"杜志渊建议,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在小学切实取消百分制学业评价。

  现状:课业负担问题始终没有根治

  市教育局在答复中坦言,中小学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问题由来已久。

  不正确的政绩观和评价观、社会大环境和来自家庭的压力,这些都是导致学生负担过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说,教育行政部门对学生负担问题一直在抓,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减负’一直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制约与影响,多年以来,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的根治。就整体而言,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经济文化多种因素综合形成了强大的升学竞争压力。

  举措:严格控制考试次数

  市教育局表示,今年,该局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育行为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

  包括规范办校办班行为: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以实验班、特长班等任何名目设立重点班、快慢班,严禁以学生获奖、竞赛和考试成绩作为编班依据。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校。小学每学期可进行一次期末文化课考试,初中每学期文化课考试不得超过两次。严禁下达升学指标,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考试等相关机构和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下下达升学指标;不得统计公布辖区内学校、班级和考生的成绩,更不得以此排名排位;不得进行高(中)考表彰奖励;不得以考试成绩及升学率为主要标准进行评价和考核奖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