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中小学生人手一条“智能跳绳”
2014-04-22

  今后,沈阳市的中小学生将人手一条“智能跳绳”,此绳将把学生每天的运动量、运动时间、消耗的热量等运动信息准确记录下来,就好像学生身边有了一位随身的“运动管家”。4月17日,沈阳市启动中小学“十百千万”强身健体活动,今年沈阳市将搭建“运动健身智能分析监管系统”平台,这一系统将被装在“智能跳绳”中,目前全市选择45所学校展开试点,已发放跳绳近6万条。今后,学生们每天的运动状态家长们通过手机就可以掌握。

  记者看到,这条“智能跳绳”表面看与普通跳绳并没有很大区别。但手柄很特殊,手柄上有一个显示屏,里面是电子芯片。手柄上有P、T两大选项。选择P(跑步),就是跑步和走步,可记录距离、运动时间、消耗卡路里、步行数量等,T便是跳绳。“智能跳绳”还可以根据振动频率,自行区分使用者是在跑步还是走步。

  学生手里的 “智能跳绳”相当于一个终端,学校还将在校门口、食堂等位置安装“跳绳检测系统采集仪”。学生手持这条“智能跳绳”运动时,只要“采集仪”50—100米范围内即可,跳绳中的数据就会自动上传到采集仪中,再进一步上传至物联网服务器中。

  “通过这一系统采集仪,沈阳市哪位学生的运动量最大,哪个班级在什么时段运动量最大等信息都将有详细显示。”相关人士介绍,该系统可以显示大到一个区域、一所学校,小到一个年级、班级,甚至每名学生每天运动的详细数据,还能制成曲线图。现场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随机点开了法库实验小学二年级某班4月16日的统计数据,便可看到该班当天的运动情况。

  据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王玉鹏处长介绍,全市开展阳光运动一小时活动效果显著,学生体质健康各项指标呈上升趋势。比如:力量、肺活量等指标都在上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方面,全市2013年的平均分比2012年提高了20分,合格率从44.6%上升到6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