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英语冲刺阶段的复习指导
2017-05-25
考试吧

  2017年中考的脚步已经临近,同学们是否准备好了?除了心理准备以外,更重要的是中考知识的储备和复习方法的优化。英语学科是相对比较基础的学科,在中考试卷中严格遵循7:2:1的出题比例。如果同学们能够掌握科学系统的复习策略,相信大家都可以取得最满意的成绩。下面我就具体说一说复习方法。

  第一,英语课本和考纲是唯一的命题依据,这是保证复习方向的关键

  初中三年,大家的各种练习试卷堆积如山。在中考最后冲刺阶段,如果仍然沿用题海战术,不仅会造成身心的疲倦,而且会影响复习的有效性。所以只有研究中考命题的出处和依据,有的放矢地针对复习才能事半功倍。这个依据就是初中英语六册课本和考纲中有关中考语法的要求。近年的中考英语试题虽然涉及第六册书的词汇短语很少,但是书后Guide to language use列出的所有语法考点与考试大纲的语法项目表是基本一致的;模块话题的学习也与考纲中的功能话题表有一定的联系。所以不应该完全忽略第六册课本的复习,而是要根据学情,利用课本材料最大限度地挖掘复习资源。例如:近两年的中考英语单项没有涉及定语从句的考查,但是并不能说明2017届也一定不会考,相反,考查的几率也比较大。定语从句虽然是复合句中的难点语法,但是在考纲中只提出三个关系代词(which, that, who)的知识要求。因此我建议利用课文原句回顾复习三个关系代词的用法区别,并且与其他的复合句类型进行比较,寻找与中考试题难度相当的单选题型练习。能力强的考生还可以练习仿写课本的复合句,灵活运用于书面表达这一项,为获得作文第五档高分而训练提升。

  第二,阅读理解和综合填空是有区分度的题型,这是获得高分的突破项目

  阅读理解是分值最大的一项。中考考查的三篇文章从文体上基本是固定的,A篇记叙文;BC篇是说明文为主。难度系数一般呈现递增的趋势,A篇的记叙文篇幅小,学生容易得分。分析近几年的阅读题型,以考查细节题(包含细节判断)为主,主旨题也会涉及全文中心或者段落大意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自从2015年取消课内阅读以来,推断题也会有1至2题,也就是增加了原文理解的难度。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的阅读训练中不仅要静下心来寻找细节,更要通过这些细节信息读出字里行间的真正含义。这三篇文章的选材方面,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文章有所不同,更加倾向于“时文阅读”。从2015年的volcano surfing and land diving到2016年的ice hotels,都是非常新颖的时文话题,来源于英语语言的本土材料。因此建议大家除了做常规的中考模拟试题外,更要关注这一类前沿话题,拓展知识面和文化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