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掌握这5个检查小妙招,考试提分很轻松
2016-11-07
好未来教育

  不少学生在考试的时候,总会因为或这或那的问题,错一些不该错的题目,或者丢分在答题不规范、漏标小数点儿等非常明显、直拍大腿的问题上,而这些问题往往通过“检查”就能避免。科学统计证明,考场检查的孩子比考场不检查的孩子,平均分高了足足20分!考试中,交卷前的检查,让各位孩子和家长都头疼不已,那么具体如何检查题目,今天就和大家分享5个实用小妙招!

  1.检查漏题

  检查答案是考试时必须做的事,要检查是否有漏做题。从大题到小题,从正面到反面,各种题型都要仔细核对。特别注意检查卷子的背面部分和折叠部分的试题。

  2.逆序检查

  检查答案时,应该变换思路,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孩子把答案检查了好几遍也没能发现错误。这是因为一直使用同样的方法检查,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使用同样的方法,即使检查的次数再多,也不会找到错误。

  具体的做法是改变顺序,或者倒过来推演,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确认。大体应该先查容易的、省时间的,但又可能是错误率高的,自己又不太有把握的题目;然后再检查难的、费时间的、错误率低的、把握大的题目。这样做可以利用答题结束后的有限时间,又可以使检查工作抓住了主要矛盾,提高了检查效率。

  3.先查大题

  先检查大题的前提条件是,选择题、填空题这些小题,都能够在做的时候,把没有太大把握的题目单独标注,题号画圈或者画勾,自己做好标注,在检查好大题之后,回去检查也更加轻松。检查中对大题的答题步骤或要点是否完善齐全要特别重视。大题一般难度较大,需要回答的步骤又较多,评分也往往是按步骤给分的,所以答题时一定要十分小心,答题步骤一定要注意完整、规范,这样,即使一道大题拿不到满分,也可以从规范的答题步骤中得到一些分数。

  4.再查小题

  检查基本题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检查基本概念、法则、公式的题目,回到概念的定义去理解,对症下药。对于模棱两可的题目,一定要事先做标记,也许只是某个知识点当时一下没有回忆起来,做完大题的过程相当于是回忆知识点的过程,前面标记的题目也许很快就迎刃而解了。对于选择题和填空题,有两个简洁方法做检验:1)特殊值代入检验。问题的特殊情况往往比一般情况更容易解决,因此通过特殊值、特例来检验答案是非常方便和快捷的途径。2)答案逆推法。这种方法很多同学都会,也比较常用,但是,这种方法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想好是否有可能存在多解,避免遗漏。

  5.通篇检查

  检查答案是否要作必要修改或作适当的补充。包括作答的内容是否准确、概念是否混淆、关系是否颠倒,关键词句是否书写时有错别字,或者是否意思写得相反了,标点符号是否恰当,句子是否通顺等;有时还可以逆向思维,思考答案是否符合题意;如果有时间,数学等尽可能进行验算。

  在检查中,还要防止自我怀疑,以错改正。关键是检查时要从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验算过程,来验看答案内容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而不要从怀疑自己出发,毫无根据地怀疑答案的正确性,把原来正确的答案改掉,匆忙地胡乱地加上残缺不全的内容或错误的内容。

  一般来说,做题的第一感觉更准一些,因为你平时做题是有题感的,所以,如果没有2条以上的理由反驳自己之前的答案,千万不要乱修改哦~!

  特别注意:建议大家正确使用草稿纸,在做初次计算的时候,把演算过程按照顺序直接写在草稿纸上,标清楚题号,这样大家检查的时候,方便对照,事半功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