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为初一数学学习做好准备
2016-08-0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和小学数学相比,初中数学内容多、抽象、理解性强、难度较大,不少学生进入初中之后不适应。因此,在这个假期里,准初一学生应该提前了解初中数学学习的规律和要求,掌握方法,培养习惯,为即将到来的初一学习做好准备。

  一、初一数学与小学数学的不同

  (1)算术数到有理数的过渡。(2)数到代数式的过渡。(3)算术方法到列方程解应用题的过渡。在小学阶段,学生接触的基本上是算术数(自然数、分数、小数、负数),这些数都是随学生的年龄特点从现实生活中得出的。进入初中后,数的范围扩大到了有理数,数的运算也从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上升到了乘方、开方的运算。在“有理数”之后,引入了“式”的概念,这是从“数”到“一个抽象的含字母的代数式”的过渡,也是初中学生在学习数学上的一大转折点。列方程解应用题的过程中,重要的是用适当的未知数参与运算,用等量关系列出方程,这是学生的思维方式从算术思维向代数思维的转变,是初中学生思维能力的一次飞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655239 2016-12-28
SRC-756016988 2016-09-12
SRC-756016988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