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临近 这些备考策略助你迎考
2016-05-23
大江晚报

  离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初三学子们无不在挑灯夜读进行备考,力争在冲刺阶段实现更大突破。在这紧张的冲刺阶段,如何才能最大化提高复习效率,中考前夕,记者邀请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的教师谈谈临考复习的要点和方法,希望能助考生“一臂之力”。

  语文:有的放矢稳中求胜

  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陈亮

  还有不到一个月,全市初三的莘莘学子,将迎来人生中第一场重要的考试——中考。考前30天,如何让复习更高效,作为奋战在初三一线的语文老师,有几点想法在此与大家分享。

  一、认真研读2016年中考考纲,有的放矢

  今年的考纲对古诗词默写、文言文必考篇目和名著阅读篇目都有所调整,只剩下27首古诗词和12篇文言文,名著8篇,其中《海底两万里》和《骆驼祥子》是今年新调整进来的两篇名著;小语段阅读和语文综合性学习仍然以考查学生的语文灵活运用能力为主;现代文阅读一篇散文(或记叙文或小说)和一篇议论文(说明文去年考过了,今年不做复习重点);作文的要求没有多少变动。明确了考纲要求,最后阶段的复习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

  二、制定复习计划,逐个击破难点

  学校一般在三月底结束一模考试后就进入了全面的复习阶段。在第一轮复习中,“每篇都不放过”是古诗词、文言文的复习宗旨;小语段阅读的难点是准确解词,也可以用专项训练的形式帮学生找到“语境中解词”的答题感觉;名著阅读题按照8篇必考的顺序整理专题复习,新增篇目和去年新增未考篇目要重视;综合性学习题的复习,主要整理“考查在具体交际情境中的表达和应对能力”的题型;散文(或记叙文或小说)的复习可以按内容分类进行,梳理考题类型,逐个击破;辅以中考模拟题小练一下必不可少。

  五月份已经进入第二轮复习,这时候不需要大面积铺开了,讲求“专练、精炼”。比如,古诗文默写,我会用“8+4”的形式进行“仿中考”听写,帮助学生查找漏洞;综合性学习题要关注当下一些新闻热点与语文学习的结合,找一点新题或者编一点新题给学生练习;语段阅读题在上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找些易错、多错的题型进行专练,特别是议论文阅读,题型多变,要重视答题结构;文言文阅读的复习这时候可以采用“诵读”的形式,即必考12篇的课文、课下注释,分册进行大声诵读,一个月时间可以完整地诵读四轮以上,几乎可以达到“熟读成诵”的效果;作文的复习在这一轮里要重视文章结构的搭建,学生对自己作文的“起承转合”要有明确地规划,修饰开头,注重结尾,这时候可以大量参阅中考满分作文,汲取自己需要的养分,为最后的考场作文做些准备。

  三、考前整理知识漏洞,重视作文素材的归类

  六月份是第三轮复习。在前两轮的基础上,这十天左右的时间其实是学生的自主复习时间,因为这时候每个学生的复习进度和复习效果都不一样,只有他(她)自己知道还有哪些诗句的默写、名著知识点、文言文的字词句的记忆、议论文的题型把握、散文小说的主旨概括等等地方会出现问题,所以学生在复习中要根据中考试卷的构成按序按需仔细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及时巩固提升。

  我在这个阶段注重指导学生对作文素材的归类整理。学生经过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对自然、社会和人生,肯定有了自己的独特感觉和真切体验,在中考前指导学生整理这些感觉和体验,恰当地修饰语言,可以大大提升学生作文的档次,帮助学生在中考作文中取得比以往要高的分数。

  四、调整应试心态,稳中求胜

  临近中考,考生和考生家长都要注意心态的及时调整,适度紧张即可,保障中考过程中稳定发挥出平时复习的水平便已经是成功了,如果再能得心应手地完成作文,有一两个妙句佳句,那真是锦上添花的美事!

  最后,预祝所有初三考生,考试顺利,心想事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