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状元:语文学习没有捷径但增强效果有法可循
2012-12-10

  语文,时时刻刻陪伴在我们身边,它本该是我们亲密的朋友,但实际情况是,好多同学都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其实,只要你掌握了一定的方法,学好语文并不难。

  首先,要充分利用好课堂。课本里所选的课文,大多是美文,老师们讲课也全是有备而来。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除了明确每一课的知识要点之外,还得注重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比如,学会清楚条理地表达,学会全面准确地分析,学会简明扼要地概括,等等。最有效的方法是做好课堂笔记,对于老师所讲的内容,我们不可能全部吸收,吸收后也不一定全都记得。因此,课堂上把老师讲课的重点记下来尤为重要,它有助于你巩固知识,加深理解。复习时,笔记更是不可缺少的“法宝”,它能帮你回忆起已经遗忘的知识,提醒你哪是重点,哪是难点,让你的复习省时而高效。

  其次,要及时总结。例如,学了鲁迅的《藤野先生》后,想一想我们曾学过他的什么文章,课外读过他的哪些名篇,然后比较归纳,进行总结,了解鲁迅创作的风格及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再如学了诸多通假字之后,把以前学过的整理整理,用表格的形式罗列出来,这样既一目了然,又便于记忆。做了一定数量的习题,将同一题型的答案进行比较,通过归纳找出解答这类题的方法,并用于以后的答题实践中。通过总结你会发现,每一次总结的过程,便是能力提升的过程。

  第三,要注重理解记忆。要想学好语文,必须得过背诵这一关,掌握恰当的背诵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觉得理解记忆就是不错的方法。比如背诵文言文,要先弄懂每一个词每一句话的意思,再理解段意,最后整体把握,了解全文大意,分析文章结构。理解了之后再来背诵,就变得十分容易了。如果一味地死记硬背,不但浪费时间,而且背会之后也容易遗忘。

  语文学习没有捷径,也许短暂的努力并不能让你在语文学习中突飞猛进,但是只要你拥有了正确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相信你的语文成绩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