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状元父亲:好习惯和兴趣让孩子更优秀
2012-12-06

  赞赏孩子也要有度对孩子鼓励很重要,孩子有一点的成长和进步,家长都要看到眼里,适时鼓励。这也就是众人通常所说的赏识教育。

  孩子刚上小学时经常不做作业,打屁股、训斥等方法都用过,可是不管用,相反,越是这样,孩子越不愿意做作业。于是,我们尝试着用表扬和激励的方式来管教他。慢慢地,孩子改掉了这个坏习惯。但是,对孩子的赞赏仍要与批评相辅相成,如果做得不对,家长就应该进行批评纠正。

  小学培优培兴趣

  孩子在小学阶段的成绩并不算突出,上四年级时,周围的孩子都在外面补课培优,于是我们也把孩子送去补数学。

  刚刚进班时,孩子成绩也不突出,而且有过起伏,但阳光喔的李勇老师在教孩子时,注重培养他对数学的兴趣。同时,再给一定的拔高。到了五年级,孩子的数学成绩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培优班都很突出。

  现在,我还是会突然问孩子,你学习“累不累”,孩子的回答都是“不累”。他把学习当成一种兴趣,学起来自然就轻松。

  初中补课找缺点

  进入初中后,由于功课紧,孩子基本上不再定期培优。他在学校每节课的学习效率高,学得扎实,完成学校的作业没问题。回家后主要是和父母聊聊天、看看电视。

  于是,我们会观察他最近哪门学科学得不好,不定期地把他送出去短期培训“补差”。一个月最多一次,孩子也愿意去。通过初中几年的培训,发现这样不间断的补差很有必要,一方面将孩子知识不足的部分补足,另一方面也把孩子的课外时间有效、科学地安排好。

  培优要因人而异小学培优养习惯并拔高;初中培优为补差。我的孩子在培优中受益不少,可是,要不要给孩子培优,得看孩子的实际情况。有些孩子培优,会压制他们的个性,可是有的孩子培优却很有必要,能够补齐知识的缺陷。所以家长还是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学习兴趣来把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