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生必知:中考期间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
2016-08-01
呼和浩特晚报

  3年前,一群稚气未脱的少年,带着父母的希望和嘱托,怀揣着七彩的梦想进入了中学。如今,3年的奔跑已到了冲刺阶段。在即将到来的中考之日,相信许多考生都已经做足了准备,但在每一年的考试中,依旧会有很多状况发生,比如答题时“吃不准”、考前没有胃口、想不起所学知识等。面对这样的情况,考生们该如何应对呢?为此,记者针对这些“疑难杂症”进行了采访。

  1考前没有胃口,吃不下饭怎么办?

  随着中考临近,有些孩子心理压力特别大,甚至严重到了吃不下饭的地步。对此,国家一级营养师、内蒙古营养健康管理协会高级营养师吕婷婷建议,如实在吃不下,家长先不要硬逼他们进食,可让孩子先自行调整情绪和状态。同时注意他们吃不下饭的具体情况,有没有伴随头晕、呕吐等其他症状。如果没有这类不良反应,那么说明只是一时胃口不佳,家长不用过于担心,适当地给他们减减压,如陪孩子聊聊天、一起散步等,让他们尽量平定心神。

  此外,饮食方面尽量与平日保持一致,清淡为佳。不要突然改变食谱,更不要盲目给孩子进补。一方面现在的孩子不缺营养,家长怕孩子考试时营养跟不上,实际上是将自己的焦虑强加给了孩子;另一方面,突然改变饮食也会让孩子产生心理压力,这就得不偿失了。 6月容易上火,特别要注意,家长不要给孩子吃冰镇的桃子和西瓜。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吃了会引起腹胀或腹泻,西瓜若食用不完,表面也会滋生细菌,极易引起腹泻,特别是对肠胃较弱的考生而言。

  2考试前没有紧迫感怎么办?

  在大考前,一定程度的紧张或紧迫感是必要的,这会使考生能够进入到考试状态。然而有许多考生在考前却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自己在大考前怎么也紧张不起来,表现为神经兴奋抑制,头脑发木,激不起最后一搏的劲头。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师付涛。

  付涛说,造成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考生经过较长时期的苦读,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些疲惫不堪,大脑接收的信息过多和负荷过重,造成了一种保护性的抑制。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可采取适度的休息、娱乐和锻炼。以减缓因拼命学习而带来的疲劳感。其次,要避免单调机械的学习模式,换一些方法去复习,去冲刺。最后,在考试前挥挥拳头喊几句或默念几句振奋精神的口号,便重新树立起拼搏的欲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