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位中学校长给中考学生的20个策略与5点建议
2016-05-06
考试吧

  调整心态 科学复习 挑战中考

  一年一度的中考又将来临,许多家长、学生询问考生心理调适、考前复习秘诀、考试焦虑的预防和消除、临场发挥和应试技巧等问题,根据我多年指导学生复习和迎考的经验和体会,提出若干策略,供家长和考生们参考。

  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注意些什么?

  一是考生心理的调整;

  二是确保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三是合理安排最后阶段的复习。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要想使学习成绩有一个较大的飞跃已不太现实。然而,考生在考试中的表现并不是完全取决于学习水平的高低,它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考生健康状况、心理状态的影响。身体状况佳、心理状态好才能在考试中正常甚至超常发挥,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知识方面的不足。

  如何调整心态 挑战中考?

  调查分析,中考考生存在的心态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

  1.焦虑问题:其原因是动机过强而自信心不足。

  2.情绪问题:自卑,没信心。

  3.怯场问题:紧张,发挥不正常。

  4.状态问题:过于懈怠,中高考来临仍兴奋不起来,懒得复习。

  中科院心理所王极盛研究员在研究影响高考的20个因素后发现,排在前四名的因素分别是:考试中的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中名列第一位,考试前的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二位,学习方法在高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三,学习基础在高考中的作用名列第四。这四个因素在中考中的作用同样应用。

  心理学研究发现,情绪能影响一个人智力的发展。实验表明,一组儿童在情绪良好情况下平均智商为105,但在紧张状态下却降至91,两者相差悬殊。

  心理学研究证明恰恰相反,不是结果支配情绪,而是情绪支配结果。是因为先有饱满积极的情绪,然后才带来丰硕的成果。

  我们必须有信心和决心通过调整自己的情绪,改变自己的灰色心态,以积极的面貌面对学习,面对考试,面对一切,最后,我们就能争取胜利。

  几点措施:

  1.有意克制不良心态,使之向良好心态转化。

  2.增加愉快的情绪体验,在学习生活中寻找乐趣。

  3.给过去的失败归因。

  4.勇敢表现消极情绪。

  5.应用“镜中我效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