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过早补习或不利初中数学学习
2015-10-14
广州日报

  日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讲师张羽、研究生刘娟娟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一项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小学生课外补习时间越来越提前,但过早补习数学初中却有负面影响。

  北京调查显示:五年级达到补习高潮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3位老师于2014年4月在北京市某示范初中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很多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陆续卷入“补习大军”,总的补习人数也在小升初的关键阶段——五年级,达到高潮。具体而言,小学一年级时,学生参加英语课外辅导的可能性最大,数学次之,语文最低。到了小学五年级还没有参加过任何数学或英语课外补习的概率已经非常低。这与小升初重视数学和英语成绩的现象也是一致的。四到五年级之间第一次参加校外辅导的概率也是最高的。

  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调查发现,小学过早补习数学初中却有负面影响。具体而言,小学阶段过早、大量参与数学校外辅导,对提高学生升入初中时的初始成绩有帮助,但对学生在初中阶段数学成绩的长期增长速度却有负面影响;小学阶段参与英语课外补习,对初中英语的起点成绩有正向影响,对之后的英语增长速度无显著影响;小学阶段参与语文课外补习,对初中学业成绩(包括初中语文的起点成绩和学业增长速度)的影响不大。

  本地调查显示:四成家长认为“五年级准备小升初最合适”

  上面调查中的“小学补习到五年级达到高潮”的现象,也符合广州本地的情况。在9月6日由多个平台参与的“2016年广州小升初意向调查”中,数据也显示,小升初备考已悄悄提前到五年级。

  在该项调查中,有41.7%的家长认为“五年级开始准备小升初最合适”,有33.4%的家长认为“六年级上学期开始准备小升初最合适”,有16.9%的家长认为“六年级下学期开始准备小升初最合适”,还有8%的家长认为“四年级开始准备小升初最合适”。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从“六年级上学期”开始准备的时间点,已经提早到“五年级”开始准备小升初。

  有小升初专家指出,从2015年开始,五年级上下学期成绩与六年级上学期成绩成为诸多名校入围参考重要数据。从过去一年经验来看,五年级上下学期成绩在285分左右的学生在六年级名校选拔时有明显竞争优势。正是由于五年级的成绩纳入了民校面谈的“门槛”,家长只能从五年级开始准备小升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