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中考生与家长齐心打赢“心理保卫战”
2013-02-21

  “整天都很困,脾气暴燥,看到卷子就紧张,孩子竟提出看心理医生!”中考临近,最后阶段怎么指导孩子备考,跟孩子沟通成为家长困惑的问题。中考心理专家指出,最后阶段顺其自然最重要,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做计划,让他们的生活更有规律些。

  专家指出,对于学生的压力和焦虑,家长要尽量维持平时和孩子的相处模式,不要因为中考过度溺爱孩子或者给孩子太多压力。如果孩子产生严重的焦虑和不自信,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一次深入的谈话,回想孩子平时做得好的地方,真诚地去肯定、赞美,跳过中考和孩子讨论人生的目标。但是并不倡导一有压力就找心理医生。一来,找心理医生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我有精神病,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二来有的孩子会以自己有心理问题为借口,躲在心理医生后面,逃避压力、回避责任。

  孩子睡眠只剩7小时怎么办?

  问:就要中考了,孩子十二点才入睡,早上七点钟起床,仍天天喊困,睡眠不足,该怎么办?

  答:一个人正常平均睡眠也就是7小时左右,如果孩子状况没有太大变化就不用理会它。小孩心理作用对中考影响大,家长过度关心,他会觉得不适应。此外,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做个休息计划,让孩子按正常规律作息。不需要特别改变其作息习惯,若强迫提前睡觉,他会因神经还很兴奋,想来想去反而更难入眠。但要注意的是,12点睡觉已经算是很晚的了,再晚的话保证不了白天的学习效率。

推荐阅读

2013年中考寒假复习全攻略详细解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生寒假生活指导手册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