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寒假补习重在效果而非补习费
2013-02-19

  这个寒假,不少上进的学生给自己“加码儿”,想利用假期让成绩有个飞跃。有调查显示,近七成中小学生寒假报了辅导班,其中补习10天以上的超过了半数。有的孩子一个假期的补习费就超过两万元。专家提醒,补习重要的是看效果而不是磨时间。

  上高三的小军,这个寒假只休息5天。“学校1月27日放假就开始补课,一直补到2月3日。休息两天后,开始上自己报的寒假补习班。补习班的课从2月5日上到2月8日,过年休息三天,大年初四接着补习,一直上到2月17日,18日学校补课又开始,就相当于提前开学了。”虽然因为有春节和学校课程,寒假补课被零敲碎打地分成好几段,但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小军还是尽量把时间都排满。

  补习班的课程表比学校还要紧张,小军报了五门补习课,从早八点上课到晚八点。为了缓解疲劳,他还特意把治疗颈椎的充气枕带到了补习班。尽管假期几乎都被补课占光,但小军却并不觉得委屈。“开学一百多天之后就要高考了。大家都在补课,如果我不补,心里也虚,不可能玩得踏实。”小军觉得假期补课还是挺有效果的。“我是一所普通校的,老师讲课水平一般,补习班的老师都很牛,把知识系统地讲一遍,提高挺快的。”唯一让小军不安的是补习费用。五门补习课的费用四千多元,加上学校补课费,这个假期爸爸妈妈要为他掏六千多块钱。

  记者从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获悉,像小军这样假期勤奋用功的学生不在少数。补习费用更是惊人,有个初三学生,一个假期的补习费就交了两万两千元。

  但并非所有的补习都有效。一位高二女生被妈妈带到咨询中心。妈妈说,孩子整个假期都在苦读,连除夕都没有休息,昨天有道题不会做,她就不睡觉不吃饭,非要做出来才行。但是妈妈在旁边看了半天,发现孩子眼睛瞪着书本,两个小时连篇儿都没翻,不知道是不是孩子脑子出了问题。

  咨询师通过聊天发现,女孩发奋是为了追赶优秀的姐姐。她的堂姐一直学业出色,现在已经在读研。但女生目前就读的是一所普通高中,想考上大学必须进年级前十名才有希望,所以这个假期她强迫自己必须努力。

  “补习并不是花了时间就完成任务了,重要的是看效果”咨询中心的专家提醒孩子们,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和“窍门儿”。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即使心急想用功,也要保证休息好;其次要学会求助,当遇到问题时要向老师或者同学请教,不要好面子不开口。老师或同学讲解了问题之后,自己再把题目的解答方法给别人讲一遍,这样才能确保真的懂了;第三,要学会强化,学习中的难点要反复练习,确保真正学会。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保证补习有效果,时间和金钱不打水漂儿。

推荐阅读

2013年中考寒假复习全攻略详细解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生寒假生活指导手册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