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斗妈大全"走红非偶然 从"斗妈大全"反思"狼爸"教育
2011-12-13

  一个被称为“斗妈大全”的帖子近日在微博和网络上迅速蹿红,作者用稚嫩的笔触和配图,把如何和妈妈抗争描述得诙谐十足。令网友惊奇的是,作者竟是两位10岁的四年级女孩,而书中所呈现的20余个“斗妈”招式,招招都令人忍俊不禁。

  “斗妈大全”的走红,不是偶然。孩子和父母的冲突,是每个家庭在子女教育中都无法避免的。由于父母和孩子都无法互相选择,所以,聪明的父母就得依据孩子的独特秉性和具体情况,来实施最适合的家教。同样的道理,聪明的孩子也会根据父母的特点、个性和常用做法,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应对方式。对孩子而言,需要在长期与父母的“作战”中,不断积累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并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总结。于是,“斗妈大全”作为孩子成功应对母子冲突的“宝典”就应运而生了。

  推荐链接:

  >>>“斗妈大全”节选(组图)

  >>>“斗妈大全”需反思的不止妈妈们

  >>>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本《斗妈大全》

  >>>更多家庭教育经验

  在我国传统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其他长辈对孩子而言都是绝对的权威。即便到今天,一般家长也常无论自己对错与否,都不允许孩子公然挑战自己,如若不听从管教,轻则骂,重则打。于是乎,孩子们从小在家庭中就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做听大人话的乖孩子,要么成为不听话的“反抗者”或“叛逆者”。前者招人喜爱,后者则起初引发家长打骂,如若继续无效,技穷的家长或许就会无奈放手,任其“树大自然直”。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中,由于孩子和父母的不平等,使得父母总认为孩子不懂事,需要严厉管教,一切都得“老子说了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