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狼爸PK奶爸:谁让孩子的幸福指数更高
2011-12-07

  “狼爸”和“奶爸”的教育成果的确有目共睹,但是否值得学习就有待商榷了。惩罚教育是否应该回归?爱的教育如何才能发扬?对于惩罚教育,专家怎么看?在家庭教育中该如何扮演好爸爸的角色?

  现象解读

  “狼性”教育“狼”在何处?

  萧百佑总结了100多条细致的标准,孩子犯不同的错打多少下,都按照量化的标准来惩罚。每个错误最多打10下,数错并罚。萧氏“打法”分成七条:一、12岁以后不再打,因为性格、习惯已定型;二、只用藤条或鸡毛掸,伤皮肉不伤筋骨;三、只打手和小腿,身体其他部位不打;四、打前先训话,讲明错误之处再打;五、一个孩子犯错,其他孩子必须站在一旁听从教诲,看着兄弟姐妹挨打;六、打之前告诉孩子这次要打几下,让孩子自己数,不多打不少打,数错一下罚十下;七、孩子必须主动伸手挨打,不能缩手躲避,不能喊疼,缩手一下多打一下,喊疼打得更重。

  此外,“打法”还是“连带制”的。老大犯错,只有老大挨打;老二犯错,老大和老二都挨打,依此类推。“狼爸”的理由是,小的犯错大的没管好就是犯错。萧氏家教严厉,体现在很多方面。孩子从幼儿时期,就要学《三字经》、《声律启蒙》、《琵琶行》。他们不能在卧室开空调,不能随便开冰箱,不能乱用零花钱等。此外,孩子们大学之前不能交朋友,如果去同学家做客,必须先写一份申请书。内容包括该同学的成绩、在班级的职务、家长的姓名和电话、要去多久、为什么去等。申请书必须班主任签字后才送父母审批。

  推荐链接:

  中国"狼爸"vs“赏识教育老爸" 谁才是觉醒的父亲?

  “狼爸”萧百佑萧氏“打法”:打孩子有七大注意

  “中国狼爸”用体罚教育后代 称没有妖魔化自己

  狼爸再掀家庭教育论辩 称谩骂非理性探讨途径

  >>>更多家庭教育经验

  小调查

  超7成网友反对狼性教育

  针对“中国狼爸”的体罚教育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成网友明确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种教育方式只会让孩子唯唯诺诺,没有独立思想。而仅有8%的家长认为不打不成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