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期末考试又要到了,如何克服考试焦虑症
2016-12-13
吴国平

  又一学期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一些学生考试综合症慢慢出现,如情绪紧张、忧虑不安、手足发冷、心跳加快、肌肉紧张、头昏发晕、视听困难,甚至上课注意力难于集中,思维混乱等等,这些都是考试焦虑的症状。

  考试焦虑症让很多学生、家长和教师非常头疼的心理问题,很多学生明明基础非常好,都能考很好的分数,但一上考场却发挥不出正常水平,甚至很多知识点都想不起来,严重者脑子里甚至一片空白。

  从医学上讲,适当的紧张焦虑可以使人注意力集中,反应更加迅速,思维更加敏捷,有助于一个人发挥出最佳水平。但如果焦虑过度,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干扰知识回忆过程,同时对思维过程起到负作用,从而使学生考试发挥失常。

  考试焦虑造成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会影响考生的自我评价,降低考试自信心;

  二、会诱发大脑的超限抑制,降低大脑的活动效率;

  三、造成许多生理反应,降低机体的机能。

  很多时候这三个方面影响不是单方面的,它们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导致了考生考试效率的降低。

  因此,我们如何才能有效规避或降低考试焦虑,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在这里笔者推荐以下几种防止和克服考试焦虑的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一、学会面对压力,给自己找准压力点

  具有考试焦虑的人,结合他们的学习经验,我们发现一个普遍事实,如平时简单的测验,有较高的心理压力,则效果良好,而在每次大考时,如果心理压力过高、动机过强,会忙中出错。简单的说就是在简单易做的工作环境下,较高的心理压力会产生较佳的成绩;在复杂困难的情境下,较低的心理压力将产生较佳成绩。

  压力的强弱和有无对人的活动效率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耶基斯和多德森两位心理学家在1908年经过实验研究归纳出一项法则,用来解释动机强度(压力大小)、工作难度及作业成绩三者之间的关系,称为耶基斯-多德森定律。这两位心理学家提出:心理压力对完成工作任务具有促进作用,而这种促进作用的大小,将随工作的难易与压力的高低而发生变化。

  耶基斯-多德森定律表明,压力过低或许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过高的压力却会让一个人表现焦虑和紧张,最终使学习效率降低,只有中等强度的压力,才能使大脑处于适度兴奋状态,思维的灵活性、广阔性、深刻性得到最好的发挥。

  因此,在考试之前,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或考试的相对难度来调节压力,如不要把考试目标定得太高,也不要过分自卑,低估自己的实际水平。

  二、良好的自信心是取得成功的保障

  有些学生在临考前精神紧张,造成记忆模糊,文字表达混乱,皆因缺乏自信所致。

  树立自信心就能产生神态自若、心平气和地心理状态,就能集中注意力,记忆清晰,反应敏捷、判断正确,回忆和运用知识,顺利解题。

  加强自信心的训练——时刻与自己内心深处的自我贬低观念作斗争,我们要教会学生表达正常的情感和自信,扭转消极的自我意识来克服不当的学习压力和考试焦虑。

  三、掌握好学习方法,是考试最好的良药

  在学习过程中,过重的考试焦虑一方面来是来自于学生自身的学习期望过高,另一方面也是来自于自身的考前知识经验准备不足,从而担心是否能顺利通过考试,自然就会感到焦躁不安。

  因此,任何人在考试来临之前一定要认真准备、复习全面,不能抱侥幸心理,只有让自己充分准备好知识基础,在模拟考试或习题训练过程中积累经验,让心理得到较好的训练,树立自信心,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或消除考试焦虑。

  四、建立和保持有规律的生活方式

  很多学生都会有着呢一种潜意识,担心睡眠时间少,会影响自己的考试成绩,俗称“睡得不好,肯定考不好。” 其实科学家已经验证一夜不睡并不影响人的智力,反而很多学生因睡眠时间少或失眠而产生的焦虑,远远超过睡眠不足这件事。但我们都知道高强度的疲劳战不可能带来好的学习效果,只会对生理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建立和保持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可以为新陈代谢补充营养,使人集中注意力,增加记忆效率,思维反应敏捷,想象力丰富。如睡眠是我们消除疲劳,重新面对新的一天工作学习最好的保障。

  考试焦虑症还可能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长远的影响,如考试焦虑症对神经、心血管、消化、呼吸以及内分泌系统均会产生影响,导致神经衰弱、心血管系统疾病、胃溃疡、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甚至一些学生考试焦虑最终转化成为慢性焦虑,让情绪变得不稳定,自制力下降,社会适应能力下降。

  因此,如果考试焦虑较严重的同学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及时关注,让自己拥有一个良好心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