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临近 教你六种解压方法放松心情
2016-04-25
中考网

  初三孩子累,到底有多累,家长清楚吗?一起来听听初三孩子的一些心声吧,90%的同学会有同感,提醒广大家长这个阶段,请一定要留意到孩子的一些变化,及时沟通,与孩子一起做调整!

  悄悄话1:自己那么容易就沮丧

  初三了,关键的一年,每一个人拼命拼命地努力,然后不断不断地进步。成绩显著提高的人蜂拥而至,而我却像一个局外人一样,不断看着他们前进,却不知自己在不停退后。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看着试卷上的分数我竟然无语了,我知道我是个要强的孩子,我希望我可以比任何人都优秀,当然确实有过,不过那是很遥远的事情了。

  妈妈说:“以后的前途是你自己的。”我仔细地想过,我想我的前途一定会是一片光明的。只不过现在是在让我接受磨难而已,然后一遍一遍地安慰自己。最近不知为什么,心里总是闷闷的,或许是成绩,或许朋友,或许是家庭,或许是种种。总之一切都不顺利。似乎有许许多多烦恼的事。我觉得自己比以前不快乐了,经常会一个人呆呆出神。觉得自己是个笨孩子,自己太差劲了,然后难过地流泪。

  我也埋怨自己,为什么那么经不起考验,自己那么容易就沮丧,可是强烈的挫败感还是无法阻挡我的忧伤。

  悄悄话2:我逐渐成为学业压力下的牺牲品(忧心前途)

  其实很多时候我都在总结自己的学习、生活,还有理想。我一直知道,自己所读的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学校,我也知道,在这样的学校里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是多么不容易。成绩不上不下,生活简单而“纠结”。疯狂的傻笑还有因为那样这样的理由流下的泪水,充斥了我所有的生活。

  要知道,我也优秀过,我也记得自己曾经怎样地辉煌过,我是怎样地站在最高的位置受朋友的羡慕,让我爸妈骄傲。爸爸总是以优秀学生的家长的身份在家长会上侃侃而谈,再后来,我逐渐成为了中国教育制度下的牺牲品,我在理科上逐渐体现出了孱弱的一面。爸爸也说过,你可不可以回到原来的那个你,让我重新站到讲台上去谈谈中国教育的弊端。对不起爸爸。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现在在这样的一所学校里,我对未来无比渺茫。有时想来,还不如去一所职业学校,至少那样还能学些技能。在这样的学校里,高不成低不就,考上一本大学的一批批学生都还找不到工作,又何况是我呢?就算在这所学校里达到最优秀又怎样呢,也不过是去重点高中垫垫底的料。我的未来,曾经被我想象得天花乱坠,现在却是一片雾气茫茫。我总是被这样那样的想法捆绑着,影响着情绪而无法自拔。我就是没有那样高深的境界可以不在乎别人的想法、外界的舆论、别人对我的评价。其实我什么都不想去想,只是想和那些懂我的人玩玩闹闹,笑笑跳跳,好好学习罢了,我想更加简单一点。

  悄悄话3:我不是乖孩子我有个性和自由

  我很早就对父母说过:“我不是你们所想象的乖孩子,我需要有我的个性和自由,当然还有我必须要独立。你们生我到这个世界上,给了我思想,就给了我自己的性格,所以我希望你们可以尊重我的意见和想法。”父母都没说话,小小的房间里充满着沉默。片刻后,父母都离开了我的房间,轻轻关上了门。

  有一次。考试很糟糕。可以说是空前地差。我不想回家。想放松一下。我和戈戈去溜冰了。晚上12点才回家。大街很安静。家家户户几乎都关灯睡觉了。街上一片死寂。抬头看着自己的家。灯灭着。那时候,心一下子凉了。父母怎么会这么不关心我!可是回到家,看见桌子上留着纸条:——我们也不想禁锢你的灵魂。但是我们担心着你的生存。我和你妈妈到奶奶家住几天。好好想想吧。我们相信你会长大的。

  有一次。语文课上。老师叫我们说说自己和妈妈之间最感人的故事。站起来的人不是说妈妈每天晚上给自己盖被子,就是说一次夜里,天很黑,下着雨,我发高烧了,妈妈背我去医院,我的病好了,妈妈却生病了。老师让我也站起来回答。我说,我妈妈会在我睡觉前叮嘱我盖好被子,会在我生病的时候叫三轮车或出租车送我上医院。她会选择给我自由。给我最好方式的爱。老师一下子呆住了。教室里一片寂静。大家都在想着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

  悄悄话4:疯狂上课只是不想让父母太操心

  最近,总想到死亡,躺在床上迟迟不敢闭上眼睛。怕,这几个晚上一直琢磨着,又一次连续失眠。以前,为什么我对死亡,那么不屑一顾!而现在,却是如此地害怕。我还有很多事没做,很多话没说,很多很多的不舍,这让我甚至觉得一天要是有48小时那该多好!不想就这样死去,因为,我害怕,我还年轻,我有太多太多梦想。

  死亡,带来的是什么?无非只有恐慌。我们或许能够为英雄的死亡而叹息,我们会尊敬他们的死亡,而当我们死去,或者又有多少人的死亡,能被别人记得?死亡,带来的是什么?当意志在一瞬间消失的时候,我们只是睡去了,而身边的亲人、朋友,感受到的是,我们离开了他们。

  ……

  我的压力,或许来自自己,每天的努力,父母的期待。每天试图为自己找出路,是自己的过于成熟,还是多心?因为我不想让父母再为我操心,所以我独自一人,报雅思,几经疯狂地上课,背单词,练口语,出国咨询……只因为他们说过,为我读书操了太多心;只因为,我不想让他们再操心。

  这个世界被点燃的是爱与希望。社会、自然、城市、农村。如果我孤单了,我会学会好好抱紧自己。即便心里湿漉漉的,也会看着自己的影子微笑。

  有人说,初三的生活是黑与白的交相辉映。黑代表着黑暗的复习阶段,白代表着满天飞舞的试卷。还有人说,我们就是做作业的机器,你在草坪上铺满卷子,我们从上面碾过,印满密密麻麻的黑字,每天都如一,毫无趣味,苦不堪言。

  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啊,这样的生活,很累但绝不苦,很乏味但并不是毫无趣味,对于我们这样的毕业班学生来说,在学校的日子,屈指可数,现在的每一天都是将来的宝贵记忆。

  其实我们的日子,每一天都值得纪念,昨天也许上了一节有意思的语文课,今天也许因为作业多,通宵赶夜车,明天可能体育课上运动过度,脚酸背痛腿抽筋。生活中也许快乐很少,但一定有,她是喜欢捉迷藏的,你对生活笑一笑,兴许,她就已经站在你身后了。

  喜欢这种压缩快乐的感觉。周围氤氲着汗水和泪水却依然笑得如花儿绽放。

  每一天都是一个纪念日。在日历上勾一画,记一笔。平淡的生活便因此添彩。一年以后,当我们翻开这本青春纪念册,便会听见骊音缭绕,笑语依旧,心中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上面这四个孩子的状态,相信很多孩子都有,只是他们并不愿意和家长说这样的状态,用自己的文字来表达!家长应该多有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若真遇到孩子有学习上的压力时,光靠和孩子说大道理,有用,但当孩子有情绪时说道理,效果并不太佳,家长学一些简单有效的缓解孩子压力、消除学习疲劳的实操办法,还是很有必要的,推荐几个,家长可以试着指导孩子一起试试!

  1、搓脸加速代谢

  搓脸时手掌和脸部皮肤互相摩核,能够促使面部血液循环加决,新陈代谢旺盛。搓脸具体的方法是:先把两个手相互摩擦搓热,然后用两手掌的掌心贴住面部,再上下的揉搓,直到把脸挫红为止,每日三次。但是,如果脸部患有皮肤病或者皮肤比较干燥的不适宜搓脸。

  2、给肌肉放松一下

  用手来按摩肌肉,比如揉捏、捶打,都可以使得肌肉得到放松,肌肉中废物乳酸的排除,从而达到消除疲劳的作用。

  3、洗一个舒适的温水浴

  运动后进行温水浴可以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疲劳的消除和体力的恢复。温水浴的水温以40℃为宜,最长不超过20分钟。

  4、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尽量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帮助肠胃消化。合理营养是消除疲劳或预防疲劳的重要手段。

  5、保持充足睡眠恢复能量损耗

  毕业班孩子的作业是相对较多的,很多孩子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有些孩子无法改变这种条件时,助手建议一定要午休,午休时间不需要太长,在15-40分钟这间,不宜太长,这是有科学根据的!

  6、适当的娱乐可以放松心情

  适当的娱乐可以放松心情,同样也可以达到缓解疲劳和压力。这不又到周末了,可以出现逛街、唱歌等放松心情。记住:学习不等于一切,学习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只是这个阶段比较重要的一部分!

  中考路上,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才是孩子最大的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