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中考心理调整:初三学生中考心理知识
2013-01-06

  说到这里,家长该犯难了:我们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我们家长究竟该怎么办呢?我们该如何调整压力呢?

  1.我们要正视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压力,不回避。它们本来就是存在的,回避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去面对它,解决它,才能消灭它!

  2.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自信不是盲目的,盲目的自信就是自负。努力了就应该得到赞扬,努力了就应该成功。我们家长不要只注意结果,我们要注重的是过程,要逐渐从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自信,有一种教育方法叫做“赏识教育”,我们赏识的是什么,赞扬的是什么呢?是努力。在鼓励孩子时要说:“你努力的棒!”“你的这件事做得好!”

  3.创建一个和平的宽松的家庭环境。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和尚让小和尚去打油,给了他一个钵子,并且一再地叮嘱这个小和尚:“千万别洒了,千万别洒了!”这个小和尚就非常紧张了,回来的路上紧紧的盯着这个钵子的油,一会儿洒一点,一会儿洒一点,一不小心,被石头绊了一跤,油撒了一半。回到寺里时,那钵油连一半都不到了。后来又有一次,另外一个老和尚对小和尚说:“外面山都绿了,路边的花也开了,挺美的,你去看一看吧。顺便呢,帮我捎壶油回来!”这次回来的路上小和尚的心情特别的好,到寺里时,那钵油还是满的!这是一个故事,可是这个故事说明了,我们在做事时需要一个平和宽松的环境。那么本应该温馨的家庭不更需要吗?

  4.创立一个有规律的的生活习惯。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孩子安全感的培养,有助于孩子秩序感的养成,而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孩子自信心的形成。作为家长,我们要适度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不能随着自己的性子来。

专题推荐:

期末考试心理健康调节

2012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2012-2013初一上学期期末复习试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更多

  2012-2013初二上学期期末复习试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更多

  2012-2013初三上学期期末复习试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化学 物理 <<更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