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指导:青春期的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2017-01-22
新浪教育

  有父母问:

  我儿子现在13岁,读初一,在这个阶段,是适当地限制或干涉一下他随意交朋友,还是任由他发展呢?读初中后,他的自由度一下子放开了,由原来的每天接送到现在自已上学,中间有很多自由时间,我们担心他交了坏朋友受影响。而且儿子很多时候做事都不和家长商量,这样可以吗?

  在此回答:

  13岁的男孩子,已经步人心理断乳期,开始了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自身的身心变化和学习环境的变化,使之渴望交友, 渴望独立,表明孩子正在成长,完全正常,不足为怪。如果做父母的还想继续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是错误的想法和做法。其实如果孩子真的屈从于家长的管教,事事听家长的安排,那他将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这恐怕也不是家长的期望。

  常言说“堵不如疏”。如果一味限制和强硬管制,难免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与放任自流相反的,并不是对交友的限制与干涉,而应该是充分的沟通 与交流。最近交了什么朋友?他人怎么样?擅长什么运动吗?他有什么优点吸引你?不必郑重其事地找孩子一起商谈,而是在一些琐碎温馨的家庭谈话中,就能对孩 子的友谊状况有个大致的了解。父母为孩子轻松把关,也就足够了。如果家庭中已经形成了孩子会与爸苍妈妈主动沟通的氛围,那自然更好。

  不妨也在轻松的环境中,尝试结识孩子喜欢的好朋友,“有空邀请朋友到家里来玩”但这个邀请一定是真诚的,而非考察式,千万不要对他的新朋友随 意表示不满和怀疑。只要不是真的“坏朋友”,即使有什么地方真的“看不顺眼”,也要尽量抓大放小,何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何况,三人行必有我师,即使是那 个看起来似乎很多缺点的“朋友”,谁说就不会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留下最珍贵的回忆?哪怕孩子在人际交往上偶尔会吃点亏,也是受教育的过程。

  13岁的男孩子已经进入了青春期,独立意识和成人意识显著发展,渴望与同龄人为伍,这是发展人际沟通能力的大好时机。

  我们的教育建议是:

  1、父母对孩子的正常交友不必过分担心,要给孩子足够的自主空间,鼓励他多交朋友,广交朋友。父母与孩子多做心灵上的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 在充分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地进行点拨。提示他要有选择地结交朋友,要结交志趣相投、心灵高尚、勤学上进、珍视友谊的同性和异性朋友,防止染上各种 坏习气。努力让他在现实生活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父母的影响力来自以往十几年对孩子的教育积淀和父母自身形象的榜样作用。如果父母 把自己的交友原则强加给孩子,孩子不会情愿接受。

  2、父母一定要努力克制自己总是想管孩子的冲动。父母应当对孩子放手,孩子的事情要多听孩子的意见,不妨也让孩子当家作主。对于很多父母来说,这样做可能有一定难度,但是为了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父母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做到。

  3、孩子的青春期也是家长成长的一个重要机会。青春期是孩子寻求独立的过程,如果父母很好地配合了孩子的成长,能够把一些权利交给孩子,在孩子逐渐学会独立的同时,也会让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往前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