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中考总分减少40分 体育生分数线增加11分
2015-03-31
南京晨报

  今年中考南京将提高体育特长生文化成绩分数线!昨天,南京市2015年中考终于发布第一波政策,《关于南京市2015年高中阶段艺术特色学校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南京市2015年高中阶段体育特色学校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正式下发,有艺术和体育特长的中考考生5月3日—5日报名。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体育特长生中考文化成绩由原来的占总分60%以上提高到65%以上。

  【最大变化】

  中考总分减少40分

  体育生分数线增加11分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录取标准是专业加试成绩合格,并且中考成绩达到一定标准,按专业加试成绩或按项目阵容等需要择优录取。“往年对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门槛就是中考总分的60%以上,今年中考将这个门槛提高了5个百分点,必须是中考总分的65%以上。”记者了解到,2015年南京中考延续2014年中考方案,由于初二年级的生物、地理学科考查采用合格/不合格的评价方式,因此今年中考总分由往年的740分减为700分。这样一来,往年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达标线是740分的60%以上,也就是444分,今年的文化成绩达标线是700分的65%以上,也就是455分以上。“也就是说今年虽然中考总分减少了,但是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达标分数线反而增加了11分,对这部分孩子的要求提高了。”

  高考特长生加分取消促使中考政策变化

  “教育部去年底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意见表明,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等五项加分项目,这样一来,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他们只能选择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或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考试招生,或其他体育学类专业招生。”南京市一位高中校长分析,提高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门槛是正确的导向,现在高考体育特长不能加分了,一些体育特长生如果不能成为高水平运动员或者二级运动员走单招的路,就只能靠文化成绩去参加高考,文化成绩不过硬会遭遇很大的困难,今年南京中考提高体育生文化成绩门槛,也是一个导向,让体育特长生要重视文化成绩。”

  【热点话题】

  会不会增加

  足球体育特长生数量

  按照教育部门部署,南京市两年内将增加近百所足球特色学校,因此,不少中考考生家长猜测,高中学校会不会增加体育特长生的数量,尤其是足球方向的?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高中阶段体育特色学校特长生招生政策发布后,各个高中阶段学校首先根据自己的特色向招生部门申报学校的计划,然后由招生部门审核后确定。“我们学校原来有5个体育特长生计划,今年想增加到9个,这样和艺术特长生一起,凑成一个完整的特长生班级,便于教学。”采访中,一些高中校长表达了适当增加体育特长生的愿望,不过,记者从教育部门得到的消息是,增加体育特长生计划的可能不大。

  今年增加体育特长生计划的可能性不大

  “足球特色学校主要是从足球普及的角度建设的,高中校招收的特长生主要是走专业足球运动员的方向,并没有太大关系。”有关人士分析,今后足球特色学校多了,足球活动开展得好、涌现出一批专业人才,高中阶段的学校有可能增加特长生招收,但是从今年看,梯队还没有建设起来,有专业发展可能的孩子不多,增加计划的可能性不大。“并且国家取消了体育特长生等五项加分项目,体育特长生高考的难度加大,学校在这块的招生也应该是逐渐收紧,否则招来体育特长生也没有好的高考出路,南京今年增加体育特长生计划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