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2016年新年献辞
2016-01-28
中国教育在线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2016年绚丽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值此辞旧迎新之际, 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刚刚过去的2015已载入史册。365个日日夜夜,见证着全体锦江人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谱写了全体锦江人开拓奋进的崭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学校在制度建设、教育教学、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条件保障、校园建设、党团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完成了学校章程的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全面修订了各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成立了学校督查督办办公室,强化了制度的执行和工作的落实。推进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

  在教育教学方面,我们积极推进课程考核改革,推动教考分离,正式实施计算机基础课程考核机考;实施了《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改革方案;加快了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工作;引入“尔雅通识教育网络选修课程”慕课教学课程平台;完善了教学质量管理相关制度;加大了教学督导力度;完成了2015 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调整了专业结构,新增本科专业2个;积极打造省级重点特色专业,获得“四川省民办学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资金支持;启动商科实训中心建设;新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7个;加强了教研室建设,进一步发挥教研室作用;加强教材建设和选用管理,《大学生应用文写作》被评为四川省“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

  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班主任制度;加强了学生学业和心理健康指导工作;加大了对学生课堂纪律、早晚自习、考风考纪、作息制度、行为习惯等教育监督检查的力度;重新构建了通识教育体系,完成了“素质养成计划”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了创新创业俱乐部,已有20余家学生创业团队入驻俱乐部;举办高级别“锦江大讲堂”讲座10场、专职教师学术讲座118场;开展校级第二课堂活动91项;举办学术型社团特色活动69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西部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143项。

  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加强了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工作,大胆启用年轻干部;启动校内专业技术职务低职高聘工作;完善了教研室负责人聘任管理办法;启动了教师队伍 “两个一”工程建设和首届“十佳优秀教师”评选工作;组织了第一届青年教师教案大赛、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39名教职工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3名教师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在招生就业方面,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在四川省录取的普通类本科新生中,文科调档线超过二本省控线25分,理科调档线超过二本省控线29分;就业工作再创佳绩,2015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6%;学生考研、出国再创新高,共有144人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控制线,其中90人被“985”、 “211”等高校录取,另有82名学生被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英国巴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境外56所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我们深化了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等10余所国外高校的原有合作项目;与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承办了爱尔兰大使馆主办的“爱尔兰主题日”活动;承办了55名德国教师参加的博世基金会大学教师培训;完成了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14名师生参加的“中文强化项目”。

  在条件保障方面,我们提升了信息化校园建设的水平;完成了校园卡与银行卡圈存系统建设;新增CNKI数据库专题、统计资源库、电子书借阅系统;加强了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优化了交通车的运行和管理,进一步方便了师生的出行;增加了生活和教学区域、校园主要通道的监控系统建设。

  在校园建设方面,我们高标准修建了学院南路,完成了学生公寓直饮水改造等16项改造工程,学校的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在党团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优化了教职工的学习制度;加强和改进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基层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51人、发展对象613人,发展预备党员495人。

  在办学成果方面,全校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共获奖173项。其中,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2项;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在2015年国际啦啦操联合会日本公开锦标赛中获得冠军1项、亚军1项、季军2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8 篇,其中4篇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收录,3篇被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议论文集收录,1篇被工程检索(EI)收录;申请国家专利57项,获得专利授权21项。教师共获批省级立项科研项目11项;发表论文49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科学引文索引(SCI) 1篇,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篇;主编、参编出版专著6本、教材2本;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在社会影响方面,学校继续蝉联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100强”第5位,并入选中国五星级独立学院;获2015“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中国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称号;获四川省教育厅校园文化建设三等奖;获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十大书香校园”称号。2015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赛区颁奖典礼、2015 CDEN锦江杯中国(西南)大学辩论公开赛等大型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数十家媒体对学校进行了760余次报道。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新华网等官方微博对学校新闻推送、转发、点赞总量超过20万。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关心的结果,更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海内外校友倾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惜别旧岁,喜迎新春。迎面而来的2016年将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学校章程的实施和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继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强化规则意识,提高执行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校地战略合作力度,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合社会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新的通识教育方案,落实“学生素质养成计划”;大力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努力打造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实施青年骨干教师低职高聘制度,推进教师“两个一”工程的实施;强化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进一步做好教职工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和服务队伍的质量与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和条件保障,努力打造美丽校园,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我们即将迎来学校建校十周年华诞。让我们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充分展示办学成就,大力弘扬锦江精神,凝聚各方力量,登高望远,脚踏实地,以战略的眼光描绘未来发展蓝图,以更加突出的成绩为校庆十周年献礼,以不懈的拼搏共同铸就锦江下一个辉煌!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