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吉林长春中考作文题目:我的一次改变
2017-06-30
学科中考

  2017年长春中考在6月27日正式开始,其中第一科语文考试已经在27日上午结束。命题作文的题目是“我的一次改变”,大多数考生觉得作文难度不大,可发挥空间较大。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长春市两位著名语文教师,对今年作文题进行了点评。

  三方面体现作文题出得好

  长春市新朝阳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付秋梅谈到,“我的一次改变”,这是一个成长类文题,第一感觉就是:文题不矫情、不造作,简洁明了、朴素亲切,引导学生反思生活,讲真事、说真话、抒真情,激发学生一吐为快的写作冲动。

  一是写作域宽,没有刻意限定。可以写一件事对自己的启示,也可以写一个人对自己的影响,还可以写走出青春迷茫的感悟,文题立意明确,考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能纳入进来,望文有感,有话可说,不会偏题。

  二是正能量足,展现成长收获。我的一次改变,引导学生理性反思生活,体验正向的变化,是人生的一次成长,是对生活的一次领悟,是对情感的一次解读。总之,体现的是前后的一种对比,得到的是一种收获。

  三是体验性强,激发写作冲动。“我的”一词强化个性体验,能够使自己发生改变的人和事,恰恰是学生生活及情感中最深刻、最难忘、最想向人倾诉的人和事,这个文题,能够触碰到孩子心灵中的敏感区,激发学生一吐为快的冲动。

  对自己情感进行深度解读

  付秋梅老师表示,写好这篇命题作文也不容易,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构思要巧。“我的一次改变”,“改变”一词是题眼。情节上要有矛盾冲突,情感上要能写出转折,思维上要有逻辑性,前后变化既出人意料,又水到渠成。二是素材要新。学生的学习生活内容比较相似,写作内容要想不平淡,就要在素材上下功夫。三是情感要真。文题质朴,文风也尽量真诚。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要全情投入,通过细腻地描述生活,提炼感悟,抒写真情,展现心理变化。四是立意要深。“改变”最终体现的是一种内心的成长。学生应在文章中对自己情感进行深度的解读,对自己的变化进行理性的提炼。收获成长的喜悦,指导未来的生活。

  审题难度降低写作宽度大

  长春中考命题人才库成员、东师附中净月实验校初三语文老师张秀玲表示,今年中考作文确实难度不大,其中命题作文的审题难度降低了一些,同时“改变”这一次还拓展了写作宽度。“这个‘改变’的定义很宽泛,可以是人的改变,可是事的改变,所以这给考生很大的写作空间,写起来就相对容易很多了。”张老师说。

  另外,张老师认为今年中考作文还增加了思想厚度,让考生们可以独立思考作文背后的很多含义。“虽然中考作文是二选一,一个是命题作文一个是材料作文。不过九成以上的考生都会选择命题作文,因为孩子们的年纪毕竟还小,对材料的解析相对比较薄弱。”张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