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东方市积极推进“双减”工作
2023-03-30
海南省教育厅
作者:

  海南省东方市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市学校切实做好减负提质增效工作,积极构建“以教学研究为先导、课后服务为重心、治理督导为保障”的教育新样态,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助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以三个设计“小切口”,做好提质增效“大文章”。坚持“质量第一”理念,围绕“课前备课、分层教学、校本课程”等方面,统筹推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发展。一是在教学设计上精准发力。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群体智慧”,引导全体教师按照课程标准设计学生学习目标,从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等方面设计教学内容,建好课堂教学“施工图”。二是在作业设计上下足功夫。将作业管理、作业设计、课后作业辅导等纳入教学一体化管理,推动各义务教育学校备课、上课、课后服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三是在课程设计上多元发展。推动学校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课程研发阅读、科技、文体、劳动实践等四大门类校本课程,促进课程设计“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引导教师将重心放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水平上,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以课后服务“新空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坚持“有温度、有特色、有品质、有保障”标准,在全市46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学生比例达95%。一是服务对象有温度。实施“一校一案”,重点关注经济困难、接送困难、学习困难等学生群体,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确保每一位有需求的学生都能享受服务。二是课程设置有特色。充分挖掘和创造优质资源,积极开设无人机、机器编程等80多门课后服务课程,帮助学生在各类文体课程中培养兴趣爱好,促进综合素质提升。三是教学内容有品质。整合校内外资源,动员社会专业人士积极参与服务,着力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资源,进一步满足学生、家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四是教育支出有保障。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发放课后服务财政补助1600余万元,保障各校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以督导督查“抓治理”,营造教育生态“新气象”。强化“双减”工作专班行政督导督查,设立“双减”专门举报平台,建立“双减”专项督导通报制度,持续推动“双减”工作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扩大社会效应。通过融媒体中心、教育公众号、学校家长群等平台,向社会推送“双减”宣传信息10万余条。汇编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政策知识测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指导学校开好“双减”专题家长会,开展“家长开放日”等专题活动80余场次,持续强化家校联动,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凝聚工作合力,巩固治理成果。市教育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两不一直”等方式,先后查处无证无照机构13家,约谈超时办学机构6家,开具整改通知书150余份,将原有40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至6家,并全部转型为非营利性办学机构,进一步净化校外培训生态。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提升督导实效。常态化组织34名挂牌责任督学,对全市4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双减”专项督导680余次,覆盖率达100%,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督学每月完成一次入校督导并形成督查报告,对问题突出的学校开展驻校诊断视导,压实“双减”责任,积极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