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湘潭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通知
2018-05-09
湘潭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教育局、园区社会事业局(部),各市直普通中学: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8]4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2018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及形式

  (一)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年级 日 期 上 午 下 午
八年级 6月15日(星期五) 地理:8:00-9:30 生物:10:20-11:50  
九年级 6月15日(星期五)   语文:14:30-16:30
6月16日(星期六) 物理:8:00-9:30 历史:10:20-11:50 数学:14:30-16:30
6月17日(星期日) 思想品德:8:00-9:30 化学:10:20-11:50 外语:14:30-16:10 高中志愿填报:16:30-17:00

  (二)各科分值

  九年级语文、数学、外语满分为120分,其他各科满分为100分,生物、物理、化学实验考试以“等级”形式。

  (三)考试方式

  1.八年级地理、生物和九年级思想品德、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考试科目采用闭卷笔试。

  2.八年级生物、九年级物理、化学增加实验考试内容。

  3.九年级英语考试由笔试和听力两部分组成。

  4.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听障学生在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免试英语听力的通知》(湘教通〔2013〕501号)精神,听力残疾学生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免试外语听力,具体操作如下:

  (1)明确免试对象。听力残疾鉴定为四级及以上的听障学生,即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较好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的听障学生,按规定程序申请认定后,可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免试英语听力。

  (2)规范免试程序。听障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免试听力,按以下程序认定办理:

  听障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家长签字同意,于5月19日前报所在学校审核。申请时须提交听力残疾证或县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听力鉴定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学校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公示一周后,于6月2日前上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报送的材料进行复核,认定免考资格,于6月6日前报我局基教科备案。

  (3)统一成绩计算。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非听力部分得分÷非听力部分总分)。

  (4)提供多样选择。符合英语听力免试条件的听障学生要求参加英语听力考试,可向学校申请备案,由学校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在考试中使用助听设备、根据情况就近安放播音设备。

  (5)严禁违规操作。要严防免试英语听力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一旦发现,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取消免试资格,并依据有关考试规定严肃处理。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学校要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和工作程序进行认定,如有违规违纪行为,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命题及其管理

  1.命题依据

  《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标准》(2017年版)和现使用教材。

  2.命题原则

  优化命题导向,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突出考查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注重试题素材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试题要充分体现课程标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基本要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3.命题管理

  建立以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组成的湘潭市中考命题专家库,中考命题教师在从专家库随机抽取。命题实行学科组长负责制,签订中考命题保密协议。进一步完善命题、审题、制卷、评卷等各个环节工作制度,确保考试质量,杜绝差错。

  (五)评卷工作

  全市中考评卷工作由我局统一组织,采用全市集中网上评卷。有关评卷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