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邵东:师生共读,成为校园“最靓风景线”
2022-06-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近日,在湖南省邵东市斫曹乡“阅来悦好。师生共读”活动之“书香少年”评选活动现场,该乡斫曹小学三年级学生王超和妈妈联袂上台,一板一眼地诵读《三字经》。
  虽然王超是个地处偏远山区的“乡里娃”,但他乐观上进、成绩优异。“孩子特别喜欢读书,尤其爱看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在学校老师指导他读,在家我也常陪他看。”王超的妈妈满心欢喜,因为“阅读让孩子心里更明亮、成长更快乐”。
  当天,和王超一起参加活动,还有从该乡近千名学生中层层遴选出的43名孩子。按活动方案要求,他们分别参加“亲子共读”及诵背古诗文、读故事讲故事及“创意书签”、“好书推荐”读书交流及阅读主题现场写作等三项评选活动。
  “这是我亲手选的一块竹片,精心打磨后,钻了一个小孔,串上一条红绳。代表了我对读书的喜爱。”斫曹乡湘滋学校四年级学生蒋贝的竹制“创意书签”别具一格,细细一闻,似乎仍有一缕淡淡竹香。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全民阅读、关心青少年读书学习。我们通过持续推动书香校园创建、经常性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让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变成‘浓浓书香’,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据邵东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坚强介绍,师生共读已成为邵东300余所各级各类学校的“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在永久公益、新华书店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该市中学和绝大多数小学基本标配有班级图书角,生均课外书籍达5本。各中小学校还广泛开展师生共读名著、经典伴我行、书香少年或阅读小达人评选、书香家庭打卡21天家校共读等主题阅读活动,在走廊、楼梯、文化墙等处精心设置《论语》《少年中国说》等名家名篇,以及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让书味萦绕在近20万师生的身边,让书香充盈校园、书籍筑魂培根。(通讯员:曹宣美 代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