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一中学“试水”选课走班 初中新生玩转拓展课堂
2016-09-13
红网

  随着新高考方案出台,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箭在弦上,未来学校里“走班制”等新模式将如何实施?本学期开始,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开始大规模“试水”学生选课走班,今年的初一、高一的全体新生分别在周一、周二下午7、8节课,采用选课走班的形式拓展丰富型课程。记者走进了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带你一同看看千人选课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的。

  多种课程 供你挑选

  所谓“走班制”,是指不把学生固定在一个教室,或根据学科的不同,或根据教学层次的不同,学生在不同的教室中流动上课。把学生的兴趣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典型的“因材施教”。

  本学期,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在拓展丰富型课程开设方面加大了力度,初一、高一每周有两节课的实践进行选课走班制上课。

  课程包括了兴趣类、培优类和竞赛类等三大类。初一年级共有40门课程供20个班的千余名学生选择,包括有英语课本剧、美食制作课堂、程序设计、乐队与指挥等等。高一年级共开发了30门课,包括有人物专题研究、数学与经济学、好声音歌唱训练班、雅思培训等等。

  “走班”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给了学生以充分的学习自主选择权,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赢得了学生普遍欢迎。对于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增加学生的自主学习性,起到很大作用。

  在开学第一周的周末,学校开放选课平台供学生选择,每个课程的容量约50人左右,每生一门、先报先得,并限制了班级最多可选人数。根据学生意愿和报名数量,学校调整了最终的课程名称和名单。

  初一1608班的绘画爱好者黄迅子选择了美术创作课程,她说:“选这门课的都是喜欢画画的,有一些基础的,在这里画画很自由、也很安静,很喜欢老师和这门课。”

  选课走班 难在管理

  走班制已在浙江、上海等地实施,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管理上的漏洞和弊端,例如学生逃课、扎堆选课等。

  “如何加强管理是我们重点探索的实际问题之一。”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教科室副主任胡云说,“选课走班的难点在于学生的管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把老师明确为第一责任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