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中考数学第21题有歧义?官方回应:有两种解法和答案
2017-06-29
大河报

  “这道题的题干表述有问题,可以有两种理解。”前天,2017年河南中考刚刚落幕,一道数学考试题在家长群中“炸了窝”。许多家长反映,该题题干表述有歧义,可能会造成考生“误读”。“孩子们是根据题干解题的,两个答案,究竟该如何评分?”

  对此,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通过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做出回应:该题不存在科学性错误,文字表述不够精准,有两种解法和答案。

  一起来看这道“有歧义”的数学题。河南省中考数学试卷中的第21题,原题如下:

  学校“百变魔方”社团准备购买A、B两种魔方,已知购买2个A种魔方和6个B种魔方共需130元,购买3个A种魔方和4个B种魔方所需款数相同。

  (1)求这两种魔方的单价;

  (2)结合社员们的需求,社团决定购买A、B两种魔方共100个(其中A种魔方不超过50个)。某商店有两种优惠活动。请根据以上信息,说明选择哪种优惠活动购买魔方更实惠。

  活动一:“疯狂打折”:A种魔方八折,B种魔方四折;

  活动二:“买一送一”:购买一个A种魔方,送一个B种魔方。

  学生和家长的争议点:

  “购买3个A种魔方和4个B种魔方所需款数相同”。

  理解一:3个A种魔方的价格等于4个B种魔方的价格。即:3A=4B;理解二:该句与前一句“已知购买2个A种魔方和6个B种魔方共需130元”是同一语境,应理解为,3个A种魔方和4个B种魔方的总价,与2个A种魔方和6个B种魔方的总价相同,均为130元。即:3A+4B=130。

  针对两种理解,答案各不相同:

  答案一:A魔方的单价为20元,B魔方的单价为15元;答案二:A魔方的单价为26元,B魔方的单价为13元。

  记者调查:《二○一七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中给出的答案,是按照第一种理解计算出来的,即:A魔方的单价为20元,B魔方的单价为15元。

  走访中,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相比之下,多数考生也是按照第一种理解进行解题的,但也有部分考生是按照第二种理解解题的。

  回应丨有两种解法和答案且两个解法难度相当

  当天,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对此事做出回应,并对社会各界给予教育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说明中表示,河南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省内相关专家进行充分论证。结论如下:该题不存在科学性错误,但在文字表述上不够精准,致使部分考生产生不同理解。按照题目给定的条件,可以有两种解法。除《二○一七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给定的解法和答案外,还有另外一种解法和答案。两种解法都能考查出同样的数学思维和方法,且难度相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