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级示范高中1294个分配生名额没用完转录统招生
2012-07-27

  有家长问:能否降低分配生的分数限制条件?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计划

  从2010年开始,市区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的60%用来录取分配生。2010年、2011年,共有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招收分配生。2012年,郑州中学也开始招收分配生,学校数量达到15所。

  分配生政策给一些相对低分的考生提供了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不过,2012年有1294名分配生的名额没用完。

  分配生

  关键词

  名额

  统招计划的60%

  分配生,就是将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一部分统招计划拿出来分配,比例为60%。按照市区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的多少,根据一定的计算公式,把统招计划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举个例子。郑州一中404人,市区初中毕业生33000多人,相除后,大概是70多个学生能有一个一中的分配生名额。再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每个初中学校应该分配到几个名额。比如某初中的毕业生是600人,就有大约8个名额。

  录取

  分数并列的都录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了分配生的录取过程。按照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内招生总数的40%划定录取分数线,分数线以下考生按照录取学校的分配生计划数和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分配生的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进行,依据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出现分数并列情况,则一并予以录取。

  分配生的学业考试成绩控制在所报一志愿学校统招线下50 分之内,而且不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现状

  1294个分配生名额

  转录统招生

  在郑州市中招办提供的分配生录取情况表上,记者发现,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名额都没有录满,有的学校还剩130个名额。

  根据2012年的招生计划设置,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一共要录取4343名分配生。而实际录取的人数是3049人,录取率为70.3%,有1294个分配生计划没用完。这已经是实行分配生制度以来,连续第5年出现分配生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下滑。

  2011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一共要录取3800名分配生。而实际录取的人数是2805人,录取率为73.8%,有995个分配生计划没用完。2010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了2823人,录取率为75%,空出了949名分配生计划。2009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录取比例达到79.8%,有559个分配生的名额没有用完。而在2008年,分配生的录取比例达到88.1%,有293个分配生的名额没有用完。

  据了解,没用完的分配生计划,都转录统招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